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网络战“疫”:没有硝烟的教育技术战场
时间:2020-02-26 17:15:34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前,全市防疫抗疫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这期间,全市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打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不为大众所知的是,这背后活跃着一支特殊队伍,他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紧密跟进疫情防控需要,发挥网络技术优势,为阻断学校疫情传播、服务师生健康发展,默默的做着无私奉献他们就是网络战“疫”的幕后英雄——教育技术人。

网络战“疫”,冲锋在前

面对疫情,市教育技术中心党组织一声召号,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技术骨干应声而至中心技术保障小组火线成立,成为冲在最前的“硬核”力量。

“今年的除夕特别值得记忆,因为我亲身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网络应急备战!”一直奋战在网络工作前沿的吴进高同志回忆起近几天的工作,显得格外兴奋。

事实上,能够在短时间内就把整个教育办公从线下搬到线上,能够连夜与阿里钉钉联系开启温州地区绿色审核模式,能够全面支撑全市教育各级各类视联网会议……仅此即足以证明中心过硬的信息技术能力水平和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中心党员吴进高,除夕开始就主动联系运营商,搭建钉钉组织架构,确保了温州线上直播授课服务畅通稳定。从教多年的他,深知线上课程需要特殊教学技巧,对授课老师的信息技术要求更高,于是争分夺秒相继联络技术工程师和优秀教师,快速建成了覆盖温州地区各地各校的技术培训群7个,通过分类在线指导、直播演示、文档分享等方式培训一线技术骨干教师2027名,强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第一批学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教育大数据科包相忠同志带领开发团队两天两夜连续奋战,开发温州市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并投入使用,实现全市16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在温高校师生员工的基础信息全覆盖。在这期间,的外婆突然离世,“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没有因为家事影响工作,系统开发的进度一刻也未受影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大数据的重要支撑。

资源建设科林圣科同志在接到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后,立即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开展各地和学校指导多次安排压力测试,反复调整实施预案每日网络巡课纳入主业,反馈解决问题成为常态期间还持续收集整理各类优秀学习资源推荐给学校

网络技术科林立武同志娴熟的操作,使得场次同步的多个会议画面在视联网、小鱼易联、奥威亚等不同类别在线视频平台间切换,出色的完成了省市县各类视频会议活动,为领导决策部署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随着疫情的蔓延,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紧急上线,网络技术科叶志成老师,连续多个晚上加班加点,把最优化的硬件资源调拨给疫情防控系统,并紧急架设应急服务器,确保中心网络万无一失。

使命在身,勇挑重担

温州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全国城市排名前五。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和时间赛跑,师生的安全就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根据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技术中心要跟随市局机关疫情防控组提前上班。1月28日大年初四,七天寒假刚过一半,侯元东主任亲自给每个职工打电话,传达命令的同时也致以歉意。

在全面防范疫情传播、全力战胜疫情的重要时刻,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怀着对事业的忠贞和勇挑重担的责任心,首先想到的是我们能为师生和社会做些什么,我们该怎么做?工作群内掀起了一场“教育技术人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的大讨论。

如果把新冠肺炎防控比作“疫情阻击战”,那么网络技术保障,就成了全市教育战胜疫情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教育技术部门的任务就是要做到 “四个确保”,中心主任侯元东深思熟虑指明方向:“面对疫情,我们要全力确保工作部署网络畅通,确保“三返”管控工作到人,确保百万师生线上教学流畅稳定,确保线上教育资源多样选择”。

一大早接到电话的彭剑锋科长,刚刚陪着爱人孩子到达永康,看望一年未见的岳父母,他挂掉电话并向岳父母做了简单的问候,随即驱车往温州赶,义不容辞的承担了网络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的任务。

郑策老师提前收集了大量的新冠肺炎科普知识视频,在温州教育影院开设专栏供广大师生学习。

万力,一个向来习惯默默工作的小伙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御战,主动请缨加入到市疫情防控组,早早正式进入紧急状态。

家在河南新乡、入职不到半年的小姑娘徐子棋,毅然放弃了回家陪父母的机会,勇敢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问她连续上班累不累,她总是微笑着说:“不累,大家都在辛苦的工作,还体谅我是一个女孩子,从来不让我值夜班……”

是的,疫情当前无暇说累。他们就是这么一群人,只会埋头苦干,用无声的力量互相鼓舞!

其实,在这之前的年前疫情发生之初,中心网络技术科、资源建设科、教育大数据科等,以及全市各县(市、区)技术部门和学校信息技术部门,早就已经开始紧急备战,积极抢占网络支撑“制高点”。

其实以上这些人还只是一个缩影,全市各地各校更是活跃着一批优秀的教育技术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队伍:他们抗击疫情,不眠不休;他们积极拓宽思路,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或开设网上学习课程;他们强化技术支撑、保障资源供给;他们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直播一刻不卡、课程一门不少、学生一个不落……

其实以上这些还只是这群人工作情景的一小部分,更重更繁琐的工作是他们为了确保全市各地和学校的网络畅通“停课不停学”平台稳定连夜加班加点部署落实、沟通协调,随时随地全市各类在线平台技术支持的热线工作,第一时间接听来自家长、老师、学生的技术咨询……24小时开机,铃声、应大声和通话声不断,这成为技术人这一个月以来的工作日常。

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快乐在家学”的目标。

覆盖到点,服务到心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在线办公稳定畅通,实现80 万师生“停课不停学”服务,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汇聚共享,师生健康信息管理和“三返”工作信息登记精确精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疫情当前,打造安全可靠的教育网络,保障疫情防控平台系统服务畅通,这是教育技术人的光荣使命!”市教育技术中心支部书记、主任侯元东带领着全市教育技术“逆行者”向着疫情宣战。

根据实际摸底情况,侯元东提出“ 三联一融”护航“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特别强调网路技术保障工作要积极争取温州各网络运营企业的支持,必须做到“网络覆盖到每个家庭,终端畅通到每个孩子”。

为全力保障特殊时期通信网络畅通,市教育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小组,联合温州三大运营商技术团队以及社会各网上教育平台技术人员,组建了100人的全市线上教育技术专业服务队伍

组织县(市、区)教育技术(信息)中心,提前全面摸清各地学生和老师家庭网络情况,制定网络保障方案,组织网络优化和安全落实,为全市“停课不停学”网络安全畅通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全面梳理,在提前预估到网络基础支撑将是实施“停课不停学”的最大阻碍时,侯元东主任及时与分管网络工作的张向东副主任研究应对策略,积极联合发动温州区域内的电信、移动、联通、中广有线等网络运营服务企业,主动协商推出网络优惠政策,真正做到在线学习全覆盖。及时开通“温州市中小学生答疑平台”线上答疑服务,并为师生提供教育影院、云图书馆等丰富的线上资源服务,做到学生学习资源汇聚覆盖。

此次疫情防控,检验了近年来我市大数据驱动的未来教育建设基本成效,验证了教育信息化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侯元东同志正带领着他的团队,以此次疫情总结提升为契机,在继续加强网络技术保障的同时,着手研究部署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加速推进温州教育信息化2.0工作,以教育信息化引领和推动教育现代化,助推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