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网:省人大代表郑玉琴谈平阳教育
时间:2020-02-26 10:33:1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1月11日至1月16日,2020年浙江省两会在杭州举行。围绕“全面二孩”入学、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教育脱贫等一系列问题,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实验幼儿园(总园)总园长郑玉琴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如下观点。

1125455785_1578899463425_title0h.jpg

记者:全面‘二孩’时代,您认为如何保障二孩好入学、入好学? 

郑玉琴:2016年浙江省积极响应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浙江出生人口显著增加。保障二孩好入学、入好学,我认为现阶段有两方面工作可以继续推进:第一是幼儿园数量。我建议可以加大公办配套幼儿园以及优质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保障二孩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第二是师资队伍建设。二孩政策出台后,幼儿园数量增加了,但师资队伍配套并及时跟上。因此,我建议浙江高校可以增加学前教育专业的配比,让更多学生进入该专业学习,这样才能补齐浙江幼儿园师资队伍短缺的短板。

记者:政府可在哪些方面给予民办教育行业支持?

郑玉琴:温州是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民间有句话,全国民办教育看浙江,浙江民办教育看温州,而温州民办教育要看平阳。近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民办学校的扶持政策,支持民办教育企业发展。另外,推动金融机构主动向民办学校授信贷款,民办学校自主定价权得到充分体现,民办学校教师保障也得到了强化。更值一提的是,平阳正在打造的“学在平阳”品牌,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于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发展,我建议要在幼儿园布局建设过程中要统筹考虑原有已建民办幼儿园情况,优化公办、民办幼儿园布局,促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  

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于渔,您认为如何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郑玉琴:我认为教育扶贫才是长效之策。近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也在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平阳山区及边远地区的校园硬件条件逐渐得到改善。下一步,我认为可以通过师资力量优先向山区、边远地区倾斜,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等,全面推进实现教育公平。

在山区、边远地区各项硬件条件都获得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成了关键,我们更需要去打造一支有“大爱”的优质师资队伍,特别是要加强对优秀校长的引进与培养。

还有一个建议是希望优秀的教师团队能够深入山区对这些山区的留守儿童进行一些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帮助和引领。(2020年1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