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教育局"八个到位"构筑疫情防线
时间:2020-03-11 10:56:4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确保全市广大师生身心健康,乐清市坚持“八个到位”工作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重、从高”抓好防控措施,全速、全力、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打好防疫防控攻坚硬仗, 确保“两手硬、两战赢”。目前,全市403所学校(幼儿园),24多万师生,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提前谋划到位。提前建立专班,农历年前,市教育局已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专班,并要求各学区、学校(幼儿园)成立应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乐清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构建学校、学区和市局三级防控网络。提前部署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温州市、乐清市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调度、再推进。

信息排查到位。开展全面彻底的地毯式排查、动态掌握,做到校不漏班、班不漏人,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以最严标准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信息统计报送实行专人负责,层层把关,确保数据精准无误。建立起学校、学区、局机关责任科室“三级把关”“三级签字”制度,各校长(园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及时报送,执行“日汇总”“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劝返工作,精准掌控教育系统“三返”人员信息,由局班子成员牵头成立8个劝返小组,各学区、学校也相应成立404个劝返专项小组,共计2047人,对湖北籍的师生员工,落实专人电话通知到位。对于未返乐的教师和教辅人员由校领导和专人负责,学生(幼儿)由班主任(幼儿园班级教师)负责,逐一通知劝阻不提前返乐,确保一个不漏。

“网课”安排到位。在温州市率先制定《乐清市中小学延期开学“空中课堂”实施方案》,第一时段为2月9—17日,第二时段为2月20—28日,第三时段为3月3—15日,组织200余名名优教师,开设科目12门,共计课时600余节,义务教育阶段四至九年级10万余名学生通过互联网、华数电视参与直播学习。截至目前,6个直播点访问量累计达5000余万人。同时制定《乐清市小学1-3年级寒假生活、学习指导建议》《乐清市幼儿园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提示》,并充分利用名班主任工作室优质资源,线上推出面向1至6年级《战“疫”微班会》,坚持每日一更新。

开学筹备到位。制定《关于做好乐清教育系统师生返校复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风险可控、审批严格、返学有序、责任落实”的返校复学工作原则,全面掌握教育系统“三返”人员动态信息,实行错时、错区域、错层、错段、错校等方式返校,全力做好延迟返岗返校师生的“一人一案”工作,切实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校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认真谋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开学报到、后勤保障等四套方案;严密制定校园通风和消毒、校园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学生晨检、学生健康管理、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踪、复学证明查验等十项制度;科学调整上半年整体教学计划,规范设置临时隔离点,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筹备。

志愿服务到位。强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组织1500名党员教师赴各乡镇(街道),充当网格化“四员”,即做好调查员,做好监督员,做好宣传员,做好守门员,协助乡镇、街道做好疫情防控战,认真做好入户摸排、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返乡人员告知书》等工作。

助企服务到位。根据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市教育局快速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中职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计划,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师生报名,建立有实习意愿的学生清单和企业需求清单,分类梳理,分步安排。截至3月3日,已向企业派出首批70名实习学生,到40家企业顶岗实习,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另有261人也“集结”完毕,将陆续进入乐清各企业单位。另外,由局班子领导带队,深入到16家民营企业,对返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情况、线上学习、安全教育等问题,进行一一了解,现场解决问题12个。

督查问责到位。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教职工,严肃给予组织纪律处理;对于不落实防疫任务与要求的单位,要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特别是对排查走过场,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不报,导致工作后果的学校,一律予以问责追责、顶格处理。目前,已累计出动102人次,突击检查学校(培训机构)52家,就信息排查数据报送、劝返工作落实、值班值守到岗等情况进行督查,共发现并纠正问题19个,通报批评学校(幼儿园)10所,政务警告2人。

宣传引导到位。广泛开展疫情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宣教,切实将防控工作精神传达到了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和家长,自觉做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设防线”。充分利用“乐清教育发布”38万粉丝的优势,推出《告乐清全体师生、家长书》《给乐清市全体师生家长的十条温馨提示》等疫情防控系列报道68篇,点击量累计达180余万人次,被省媒教育之江转载1次,温州市级媒体转载8次,乐清市级媒体转载18次,各学校公众号转发量累计达3000余次。同时,积极引导孩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并自觉当好宣传员和监督员角色,大力宣传防疫知识。目前,已累计收到学生各类防疫作品4000余件,其中视频500余个,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2020年3月4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