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市教育技术中心“四建四保”举措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12 16:30:40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面对去年底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教育技术中心按照国家和省市整体部署,充分凭借教育信息化建设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加快推进教育大数据建设成果,建立落实“四建四保”应对措施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全市教育网络技术工作成功经受住了这一教育史上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和停课不停学考验。

 一是建会议视频联络平台,保工作部署畅通。2019年1月为满足应急指挥和网络视频互联互通需要,温州教育启动实施全市教育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改造升级建成新一代云视频会议系统,以固定账号方式与温州教育大数据平台统一绑定,用PC或移动设备随时随地接入使用,实现市县之间、县校之间、校与校、校与家长之间音视频互联互通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利用省视联系统和钉钉会议系统,实现疫情期间省市县校各级各类会议通畅,支撑召开30多场次市县校视频连线会议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到位。校能熟练利用视频联络平台召开线上开学典礼、教师会议和各类办公会议,确保学校线上开学顺利实施

 二是建大数据报备平台,保“三返”管控工作到人。充分利用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温州师生健康信息报送系统》包括“三返”和师生健康模块,录入全市43万三返人员和170多万(含高校)师生的信息,确保三返工作“每日三个一”的信息录入,开展一日两次师生健康信息录入,建立了“一人一健康码一校一健康指数”,实现“智控防疫”确保师生健康信息管控复学筹备技术保障。

三是“三联一融”机制,保百万师生线上教学流畅稳定。为确保校园师生健康安全,国家和省市果断做出延期开学的决定我市出台了详细的《温州市疫情防控期线上教学技术推荐方案》,坚持“协同推进,分类实施,安全稳定,免费公益”原则全市建立了以党员技术骨干力量为核心的100多人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团队,一是强化各地各校专人联系指导,确保线上教学技术服务方案安全周密,培训4000多位教师骨干提升线上教学实效二是强化平台服务商专人联系督促,督促其做好服务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为全市提供服务的平台服务商包括阿里钉钉、腾讯、科大讯飞、中小学辅导网等共有15家左右;三是强化各大运营商专人联系协调,确保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所有网络运营商积极参与和网络服务安全稳定四是强化“停课不停学”所有参与主体协作融合建立健全县(市、区)、市直学校、线上教育平台服务商、网络服务商核心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的实时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快速解决线上教学碰到的各类技术问题。“三联一融”技术支撑运行机制确保了前期方案制定教师培训线上班级建群上线压力测试等工作同时加强组织协调,为洞头、文成、泰顺等偏远海岛山区和困难学生家庭免网络收视费和免费网络升级,指导学校出借智慧教室平板,倡导企业赞助学习终端,为温州爱好文具等重点企业解决返工子女线上教学技术支持问题,组织学校构建城乡教育直通车“空中课堂”等,确保“一户一终端”和“一生不落下”,为线上教学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第一天,温州2000多所学校,100万师生线上教学顺利通畅,包括家长在内在线最高峰值达到110万,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的,稳定了全市师生和家长的情绪,获得社会积极良好的回应。

 四是建课程资源,保线上教育多样选择。疫情开始后,我市及时将温州市云图书馆、云教育影院、在线答疑平台、之江汇学习广场和教育部教育资源平台等,整合到温州教育大数据平台,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娱乐统一资源门户为全市师生线上教与学提供多样化的资源选择获得广泛认可

 下一步,我市教育将以疫情防控网络技术保障工作总结提升为契机,围绕加快推进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和运行保障体系建设,抓好省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加大未来教育建设和线上教学应用推广,启动实施“5G+教育”场景应用试点,深化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与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融合,加快推进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探索,全面提升学校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助力全市、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实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