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第四届温州市微课程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3-12 09:01:53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温教技中心函〔202010


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信息)中心,教育局教研部门,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入融合,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有效教学的新途径,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温州市微课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在职教职工。

二、赛事分类及要求

)微课程大赛

1.微课程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以服务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系列化微视频集合,一门微课程由3-5个视频构成,每个视频时长为5-8分钟。每个视频之间相互衔接又相对独立,并包括微教案、微练习、学习任务单等附件材料。内容要针对某一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灵活、合理运用教育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重难点突破、传授技能、培养兴趣、启迪智慧等教育教学目的。

2.作品要求教学目标明确,结构严谨,适合学习对象使用,有实际的应用价值,多方位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单个视频只包含一个教学知识点,该知识点是学生在自主学习时必须要教师讲授才能理解的内容,一般是学习的重点、难点和易错点。所授知识点要求讲解深入浅出,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教学设计合理,构思巧妙,能激发学习兴趣。讲解使用规范学术用语,表述清晰、逻辑性强。

3.作品拍摄要求针对不同的主题,运用恰当的信息技术及媒体技术支持,可以采用多种录制形式,比如录音录像设备(手机/平板/DV+支架+纸笔/手写板,录屏软件+课件(PPT /Flash 等)+手写板,电子白板等。鼓励参赛者在形式、内容、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多使用最新的现代教育技术。场景布局合理美观,画面声音清晰,无质量缺陷,尽量不出现授课者本人画面。

4.作品后期制作要求每个视频的片头必须要出现年级、学科、教材版本、册数章节、作品名称、集数和总集数等信息。每个微课程可报3名作者,包括视频中的实际授课人、参与材料整理编辑以及制作技术支持人员等。

5.作品中引用他人的音乐、图片、视频及其它资源,需在视频或报名表中注明出处及来源,且无版权争议。不作说明的视为原创,作者须承担法律责任。

“抗疫情”精品微课征集

1.征集范围:疫情防控期间已用于实际线上教育教学应用的微课。

2.微课要符合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要求。小学段每节课总时长不超过20分钟,中学段不超过30分钟。

3.课内学习类微课要根据新课学习的特点,结合学科特点设计微课内容和格式。课外专题拓展类微课主题自选,要侧重于学生兴趣、潜能的发展,关注学生品行修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所有微课都含有片头,包含教材版本年级、课题名称、作者单位、姓名。微视频格式可以是:FLVMP4中的一种。画面大小为800*600。每节课的大小控制在300M以内,以便下载或在线观看。

5.参赛微课须另行提供教学设计说明文字一份(1000字以内)。

三、奖项设置

第四届温州市微课程大赛: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并为积极组织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学校(单位)设立优秀组织奖。

“抗疫情”精品微课征集:本次比赛入选作品设精品微课奖并颁发证书。

 四、参与方式及名额分配

微课程大赛:以县(市、区)、市局直属学校为单位,统筹报送。参赛作品先由教师自行上传平台,经县(市、区)教育技术部门和各直属学校管理员在线审核通过后按分配名额报送,报送名额分配如下:

鹿城、龙湾、瓯海各50个,瑞安、乐清、永嘉、平阳、苍南各60个,文成、泰顺、洞头、龙港市、浙南产业集聚区各30个,市局直属学校每校5个。

“抗疫情”精品微课征集:以(市、区)教研室、市局直属学校为单位,统筹报送。参赛作品先由教师自行上传平台,经县(市、区)教研部门和各直属学校管理员在线审核通过后按分配名额报送,体制改革前市直义务教育学校也由所辖区教研部门管理员负责审核后再行报送请各县(市、区)教研部门、市直各学校420日前精品微课EXCEL电子汇总见附件),报送至市教研院周林林老师。报送名额分配如下:

1.务教育段:鹿城、瓯海、龙湾、乐清、瑞安、永嘉、平阳、苍南各学段每个学科不超过10个,洞头、文成、泰顺、龙港、开发区各学段每个学科不超过3。市直学校(含体制改革前市直学校)名额单列,每总数限报6个。

2.普高学段:乐清、瑞安、苍南每个学科不超过10个,永嘉、平阳每个学科不超过6个,龙港、文成、泰顺每个学科不超过2个,市直高中每校每学科限报1个。其中针对高三复习的微专题微课征集活动采用边征集、边审核、边发布的办法,由市教研院高中学科教研员另行负责,名额与报送要求不受此文件规定所限制。

3.中职学段:每每学科(专业)限报1个,三所国家千所示范校每学科(专业)可各增加1个。

五、报名方式

微课程大赛:参赛者于202041日至831日期间登录温州教育影院(http://tv.wzer.net),进入大赛相关报名页面,自行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参赛作品和有关材料,报名成功后可在“用户中心”“我报名的”里查看报名情况。

“抗疫情”精品微课征集:参赛者于202041日至420日期间登录温州教育影院(http://tv.wzer.net),进入大赛相关报名页面,自行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参赛作品和有关材料,报名成功后可在“用户中心”“我报名的”里查看报名情况。

    六、联系方式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建设科郑策老师,88609881邮箱191870856@qq.com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周林林老师,联系电话:1361682001188612768邮箱310914962@qq.com

    七、其它事项

   (一)市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提供比赛平台、作品指导评审和技术支持,市教研院负责作品指导、评审和宣传发动。本次活动所有材料申报、作品提交及验收审核都通过网络进行,主办方不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根据自愿参与原则,主办方享有作品独家网络传播权,并择优推荐参加相关大赛活动、资源交流及出版。

   (三)下列情况的作品视为无效作品并取消参赛资格:

    1.经评委鉴定非本人原创,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著作权的;

    2.出现政治性错误和不良信息的;

    3.报名类别错误的;

    4.历届已参赛并获奖的作品。

   (四)各县(市、区)和市局直属学校要积极发动宣传、组织选拔推荐。其它未尽事宜均以网站报名页面上的提示为准。

 

    附件: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精品微课征集评比活动汇总表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0年3月12日                           

附件下载.docx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