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构建“12345”新模式 平阳吹响战“疫”时期育人工作冲锋号
时间:2020-03-13 15:42:2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阳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了战“疫”时期“12345”育人新模式,即制订“一份顶层设计”,发布“两封倡议书信”,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抓好“四课育人路径”,健全“五育并举体系”,扎实推进战“疫”时期育人工作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一、制订“一份顶层设计”

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中小学育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切实加强战“疫”时期的平阳县中小学育人工作,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通过网络班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生活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家校联动教育等活动,指导学生科学安排一日生活,保障适度的体育锻炼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发布“两封倡议书信”

一是通过县教育局两微一网发布《致全县师生、家长的一封信》,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关注疫情,严格控制外出;二是合理作息,静心自觉学习;三是积极向上,同心度过难关。

二是发布主题教育活动倡议书。发布了“一份特别的作业——抗疫情,勇担当,平阳学子在行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倡议书,鼓励广大学生完成看新闻、观电影、读经典、写日记、画图画、录视频、献关怀、做运动等八项系列活动作业,利用稳宅家中的特殊时期,与家人分享个人成长点滴,徜徉书海、提升自我。

三、完善“三全育人机制”

一是落实全员育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6个有关线上教育教学的文件方案,所有中小学老师全员参与线上教育教学,做到全员培训,明确人员分工,班主任积极参与在线听课,任课老师全员跟进作业布置和管理。加强班级管理,做好学生学习生活指导工作,全县约2400多个班级全部配备副班主任。

二是落实全过程育人。多次召开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专班会议,开好班主任会议,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不缺位;开好家长会,明确家长相关要求,促进家校合作;开好学生会议,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机会。线上老师与学生们在线完成了课程传授,线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等利用钉钉、QQ、微信、短信平台、电话等向学生传送学校和班级的管理安排,做实线上育人、全过程育人。

三是落实全方位育人。精心设计“名优教师线上授课”实施方案和课程设置,开设线上主题班会、专题思政课、心理健康课,注重学科德育渗透,全方位地挖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党的领导、家国情怀、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生命教育、科研攻关、英雄模范等育人元素。

四、抓好“四课育人路径”

(一)开设线上抗“疫”主题班会课。以“抗疫情,勇担当”为主题,广泛搜集各方面教育资源,精心设计10多节线上抗“疫”主题班会课,开展教育活动,落实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实效。如《疫情中的偶像》、《英雄,我们向您学习》等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偶像观,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我不怕你,“小怪兽”》等引导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如《小小“盾牌”大大威力》、《小眼睛,看疫情》开展健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尤其是生命观教育。

(二)开设线上专题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时代脉搏唱响主旋律,推动思政课守正出新,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在线上教育教学期间旗帜鲜明地推出30多节专题思政课。如《蝙蝠给人的信》、《动物,人类的朋友》等引导学生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爱的“别离”——认识与珍爱生命》引导学生认知生命、热爱生命;《不屈的抗灾精神》等引导学生用用于担当、知行合一;《分辨真伪,争做文明小网民》、《疫情与法》等引导学生要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致敬,最美的逆行者》等以电脑学生要心存感恩,努力做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来阐释家国情怀,切实做到脚踏坚实大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做到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

(三)开设心理健康专题课。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定必胜决心和信心,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心理的影响 ,优化线上教育教学期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推出10多节心理健康专题课。如《寻找晴天娃娃——情绪调适辅导》、《幸福最情天——如何与情绪好好相处》、《加长版假期——时间管理》等课例指向学生心理情绪抚慰,引导学生学会非常时期的时间管理;《37度的陪伴》、《宅在一起,交流在一起》、《防疫小当家——亲子关系辅导》等为孩子们打开了非常时期亲子沟通的钥匙。同时组织28位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及以上的心理骨干教师,进行线上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四)加强学科渗透。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注重特殊时期线上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科育人意识与能力的提升,坚持引导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道德修养统一起来,充分挖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这一重大事件中的德育元素,使课堂教学实现育人无痕。如语文学科推出的《给妈妈的一封信》、《一切都会好的》等,科学教学中推出学科渗透课《知己知彼科学抗疫》,社会学科推出的《与疫情赛跑,共筑火神山雷神山》、《爱的别离——认识与珍爱生命》、《疫情的那些事》,美术学科推出的《让世界更美好》、《我们在一起》等,音乐学科推出的《一首歌温暖一座城》,信息技术学科推出的《我的战疫剧场——打印笔制作皮影》等。各学科老师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注重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和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的渗透,充分发挥发挥学科课程潜移默化的育德功能。

五、健全“五育并举体系”

(一)加强战“疫”时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开展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各中小学纷纷开展网络班会课、云升旗仪式、观看爱国电影、征文活动、录制加油视频、观看时政新闻、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落细落实主题教育。如平阳中学组织2000多名学生通过问卷星平台开展新冠肺炎病毒知识竞赛;宋桥小学1000多名学生开展“传播英雄——致敬英雄,我们在行动”;苏步青学校1000多名学生在家中参加了该校举行的“云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演讲,向抗疫勇士致敬,推出22期优秀征文展示活动;鳌江小学发布《新冠肺炎”专题研究学习活动书》,主动引导学生和家学会自我保护,珍爱生命;县实验中学用《追星要追这样的星》主题征文活动引领孩子们真正明白英雄的内涵;昆阳一小、昆阳二小的孩子们通过录制“武汉加油!平阳必胜!”的200多条视频为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者献上他们最真挚的谢意和祝福。

(二)加强战“疫”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18个学科专家组涉及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讨,面向社会公布了《平阳中小学延期开学后“名优教师线上授课”课程表和点播方式》,先后组织近400位中小学名优教师,共推出7个年级18个学科、505节优质免费的网课。借助平阳华数广电、钉钉等多种点播方式,通过在线直播或录播等形式,免费为全县3-9年级学生进行线上授课。每天均有7万余名师生在线听课,其中陪同听课老师近6千名。

(三)加强战“疫”时期的体育工作。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勤运动:锻炼身体强体魄”的倡议。同时,“名优教师线上授课”课程表也提出每天全县中小学生上下午第二节课前都要做眼保健操,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都要进行体育锻炼,推出《跑、跳组合练习》《跳的素质练习》等14节线上体育课。各中小学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各种形式鼓励同学们利用现有的条件和场所,积极在家中开展体育锻炼,保障适度的体育锻炼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如鳌江中学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室内操活动,鳌江一小开展了 “网络绳王挑战赛”,,昆阳三中组织学生开展“快乐宅家,助力抗疫”系列活动,鳌江小学的孩子们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转呼啦圈、踢毽子等。

(四)加强战“疫”时期的美育工作。开设了14节精品课,而且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画图画:以艺战疫致英雄”系列活动,通过儿童画、手抄报、漫画、连环画、国画等美术作品反映医患同心、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表达了平阳学子与武汉、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如昆阳一小学生改编创作《昆小少年防疫拍手歌》并通过组织传唱、录制100条视频等方式开展宣传防控教育;鳌江一小开展“以艺战疫致英雄”绘画作品评比活动,约300件作品参加校级评选;平阳中学美术社团开展“致敬逆行者,携手克时艰”海报绘制活动制作了20多副海报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同时,教师们也积极发声,由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郑晓杭作词作曲,平阳职业中专教师周大可演唱的《共产党人勇在前》在网络平台和全县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这首歌曲以朴实的话语,热情歌颂了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共产党员。

(五)加强战“疫”时期的生活劳动教育。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献关怀:家务活动表孝心”的倡议。班主任给孩子布置家务劳动作业,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助家长分担生活重担,提升生活技能。县实验中学开展“我为父母尽孝心”系列活动,鳌江五小开展“花式宅在家,劳动锻炼不能停”系列活动,分年级分层布置了做菜、洗碗等家务作业;苏步青学校开展线上“云家访”活动,布置学生开展“宅家不真宅”家务系列活动;鳌江一小“我是小厨神”系列活动;昆阳三中开展“快乐宅家,助力抗疫” 厨艺比拼、家务小能手系列活动。

“疫情无情,教育有爱;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平阳县教育局将继续坚持育人导向,优化“12345”育人新模式,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3月9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平阳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