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巍巍奇秀雁荡山 莘莘勤勉求学人 ——记方斐卿名师工作站第2次活动
时间:2020-03-02 16:25:2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近日,温州市方斐卿名师工作站第2次线下学习活动暨自主选课项目《市用课文学作文》专题培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如期举行。80名学员怀揣着一颗求学之心奔赴于此,渴望得到一场甘露的滋润。虽寒冬料峭,但这场思想的春雨从27日至30日,绵延不绝,让学员们暂时放下了繁杂的学校工作,感受前沿思想的熏陶和洗礼。

方斐卿老师以“小学作文的类型”为引入,打开了作文教学的思考,通过五个方面展开:一是问题的提出;二是“用课文教作文”的概念辨析;三是理论渊源;四是用课文教作文的途径;五是用课文教作文的好处。     

  

针对“课文写法的提炼与迁移”,方老师从“仿写课文段落教学”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展开。呼吁老师们引导学生用课文进行仿写,同时对仿写的难处进行剖析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如何迁移写法”,方老师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仿写不能仿写写作知识,而是仿写思路与语言。然后他又深入分享了对“童话”习作仿写的思考,并指出,童话习作难度之大,选材不易,要教好童话习作,教师更应该回归课文。

28日,张坚鸥老师展示《富饶的西沙群岛》,李忠琼老师带来《慈母情深》,李爱茹老师带领学生们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杨云巧老师带来《神奇的神话》,同时,杨老师还作了《三维延伸:基于批注架构高年级读后感实践研究》专题讲座。最后,方斐卿老师进行总结与点评。

29日上午,李丽丽老师和涂晶晶老师分别给学员带来关于“课文语言的积累与运用”的两堂展示课。下午,李丽珍老师和方丽珍老师给学员们带来“课文内容的提取与重组”的两堂展示课。晚上,学员们相聚“慎学堂”,方老师对上课学员的表现进行总结并授予荣誉证书。

培训最后,由方斐卿老师压轴。方老师对“用课文教作文”中的“课文内容的提取与重组”维度展开进一步阐述,通过《鲁迅印象》《搭石》《詹天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中国不可错过的景点》《燕子》《谈读书》等内容进行课文、课例、单元整合,让学员们理解该维度在教学上如何展开。

巍巍奇秀雁荡山,莘莘勤勉求学人。在这寒冬料峭的季节里,是语文将学员们相聚,让学员们相互拥抱,相互温暖。(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方斐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