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新课标 新教材 新征程 ——平阳县举行基于新课标的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第2次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20-03-02 16:32:3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11月,平阳县基于新课标的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专题培训第2次活动在浙鳌高中举行,来自全县各所普通高中的英语教师暨蔡新虹名师工作室成员、季蓉蓉名师工作室成员等100多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立足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结合新课标,实施新教材,以教学行动路径为指导,探索指向思维能力发展的高中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培训由教学观摩、评课议课、专家讲座三个模块组成,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高中英语教研员周小晓老师主持此次会议。

两位开课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向与会老师展示了风格迥异、自成特色的两堂课,教学内容是新版教材必修二第一单元:《From Problems to Solutions》。

课后,两位开课老师交流了文本解读的收获、目标设计的缘由、活动设计的考量。来自浙鳌中学的王继祖老师和鳌江中学的季蓉蓉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最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正教授级教师姜建军老师结合自己数十年教学和教研经验,和老师们分享了《叙事类文本的解读路径》。姜老师从记叙文的特点出发,对记叙文的背景、主题、人物类型、情节架构、文章语言五个角度进行剖析,叙述文本的解读技巧。同时,她指出,英语学习核心要素有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在语言能力培养中要注重让学生在阅读和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形成语言意识和语感。

新教材的使用为每一位老师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此次教研活动,是平阳县老师交流新教材、研究新教材的契机,也是综合视野下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的一次尝试,促进了老师们对高中英语阅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更深入的思考。(平阳县浙鳌高中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