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教师如何做好新学期复课准备?闯过三关,就是春天! | 特别关注
时间:2020-03-20 15:25:5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经过艰苦努力,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伴随着春天脚步的到来,

一些地方初三高三年级已经复课,

沉寂已久的校园里又响起了琅琅读书声。

其他年级的老师们,

近期也陆续开始积极进行复课准备,

保障同学们的安全与健康,

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过渡,

您是怎么做的呢?

看看这位老师的准备情况吧!



满园已春色,待盼生归来。近期,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想到随时可能开学,想到可以拥抱可爱的孩子们,内心不由地期盼不已,许多老师在做好线上直播教学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在行动中热身,在热身中憧憬着这个迟到的新学期。

1.开学防护

同心协力,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开学前班级防疫物资的统筹和准备,是开学复课是第一步。毫无疑问,老班们的“存货”关,是这个特殊开学季的必备步骤。

统筹班级防护物资 

统筹物资,学校支持是根本,家长自备是保障,老师筹募是依托。开学后,首先要领来口罩、洗手液、额温枪、消毒灯等防疫物资,做好基本保障。提醒家长自备一定数量的口罩和消毒液,还要通过班级群和自身的资源采购和募集。通过细致清点和整理,确保“学生未到,物资先行”。

设立班级公约 

班级自觉约定,是学生共同自觉行为的准绳。开学前,我们组织学生召开了一次“云上班委会”,和孩子们共同商讨和制定班级防护公约,并设计成海报,等到开学返校时会张贴在班级制度栏里,引导班级同学遵守和执行。比如,我们学校小海鸥中队的《防疫自觉约定》是这样的:公共场合戴口罩,与人交流隔一米。洗手要分六步骤,进入教室要消毒。就餐就寝听指挥,发烧咳嗽快报告。

 制定心理防护预案  

疫情期间做好学生的心理防护预案,就是为此次开学特别准备的一道“防火墙”。通过家校沟通和学生访谈,提前学习学校制定的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案,了解学生目前的身心状态,和孩子们分享一些放松身心的练习。发现特殊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理和上报,避免恐慌情绪蔓延。

为了防范百分之一的可能,一定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提早的精密考虑,全员的同心协力,让孩子安全,让家长放心,这是对班主任管班水平的一次“开学考”。

2.开学复课:

合理规划,做好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

开学的复课准备,带领学生在总结中开启,在回头看和向前看的过程中,做好线上线下的课程衔接,是开学复课准备的核心要务。

学生:盘点好习惯,做好新计划

回头看,要着力于盘点好习惯,梳理好榜样。线上教学即将告一段落,我们要组织学生进行回顾和复盘,将整个线上教学阶段收集到的数据、案例和故事分给学生,对于能够自主学习、合理规划好时间、积极远程求助的学生进行表彰,让孩子们的好习惯得到强化。

向前看,要着力于聚焦小细节,做好新规划。即将到校,我们要引导孩子进行“21天成长挑战赛”,鼓励学生保持云端学习时养成的积极自主的好习惯的同时,设定好下阶段的学习目标和计划,结合线上线下的学习经验,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有效地过渡和切换两种学习模式。

教师:以终为始,不忘初心

从教师的角度,我们更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衔接和融合。开学后,线上教学会告一段落。但回过头来思考,这绝不仅仅是面对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这一过程中所有的创新、尝试都可以成为接下来教学的资源,比如说将我们学到的微课制作、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运用到线下教学中,以终为始,让教学变得更有趣味和新意。

3.开学适应:


全然接纳,看见每一个孩子


开学复课,无论如何准备,难免还会遇到不少问题。关注孩子学业状态的同时,我更关注的是孩子的心理状态。返校复课后,学生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类心理问题,我们也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应对:

面对适应困难、分离焦虑等问题

宅家几个月后返校,回到集体生活环境,低龄段孩子可能会出现适应困难、分离焦虑等问题。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着急,首先我们要接纳孩子当下的情绪,比如说遇到“暴躁、哭闹不止”的孩子可以适当的冷处理,让孩子有一个释放的过程;其次我们要帮助孩子寻找已有的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用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让孩子找到开学集体生活的乐趣,迅速建设学校生活新常态。

面对自责焦虑的负面情绪问题

在线上学习中落后的那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后悔、自责、焦虑的负面情绪,面对老师时压力也会比较大,这些也难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老师们在帮助他们补习、寻找原因的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情绪状态,不要过度施压,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要带领学生自己寻找方法。

面对疫情的后续心理辅导问题

孩子们的性格和生活环境各异,心理承受力也不同。有的孩子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可能需要后续的心理辅导和干预。与疫情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的孩子,回校后可能还存在着一些应激反应。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睡眠困难、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行为改变等特别现象,一定要及时联系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做评估,进行专业的辅导或治疗。

非常时期,更要对孩子抱有耐心。要记住,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教师需要静下心来,全然地接纳他当下的状态,这是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开学第一步。

当然,作为老师,我们在这段时间也更要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积极调整作息,保持平和的心境,有条不紊地处理手头的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复课,用满满的能量和爱去拥抱每一个学生。(2020年3月20日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蒋越丽,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小学德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