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探讨培训新模式 线上培训促成长 ——记温州市直地理新教师线上学科培训
时间:2020-03-22 21:09:2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疫情爆发,各校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的宗旨,纷纷开展线上教学以及网络教研活动。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之下,如何做好教学反思,写好教学课例和教学设计?怎样做好线上培训?3月15日,借助“钉钉”平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组织开展了2019级温州市直地理新教师第3次学科培训,旨在探讨如何在线上做好教学反思、教学设计以及培训。

通过钉钉电话会议的形式,叶克鹏老师首先就新教师比较困惑的几个概念进行了阐述和辨析,如:教学设计与教案的区别,教学设计和课例的不同,案例和课例的区别。他对教学设计的概念和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做了具体的指导,并强调好的教学设计要从学情出发,经过细致的文本解读后对教学进行多环节的预设,要考虑课堂的生成和有关案例的分析,同时根据教学的达成进行反思。叶老师通过实例分析教学反思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意义,指导教师从横向和纵向、个体和团队等多角度进行教学反思,并鼓励新教师们及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记录与反思,不断打磨教学细节,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本次线上培训安排两位新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他们播放已录制好的微课来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及设计原理。叶老师针对这两个教学设计的案例组织学员们进行研讨并展开了指导。瓯海一高黄雅静在设计《城市化的过程与特点》一课时,以温州市区面积的变化创设情境,以详实新颖的数据材料为依托,以直观丰富的图片材料为辅助,层层设问,引导学生探究温州的城市化过程,了解世界城市化存在的地域差异。温州外国语学校的陈寅寅则以武汉周黑鸭为例,从生产到销售,从传统营销到走向国际,同一案例贯穿始终,一节《产业活动的区位条件和地域联系》设计完整,案例新颖。

分享之后,各位新教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对设计中的亮点给予肯定,也提出改进意见,群策群力,在过程中不断加深对教学设计的理解。讨论之后,叶老师再做总结和指导,并要求新教师们根据培训内容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本次培训,教而后思,思而后研,坐而论道,起而行之,每个人都感到收获满满、进步良多!    (龙湾中学 陈慧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