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疫情期间英语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与教学”主题培训
时间:2020-03-22 21:15:30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受到疫情影响,教师培训无法在线下展开,但新教师的学习成长不会止步。借用钉钉在线会议功能,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英语师训员潘云梅老师组织2019级温州市直全体普职高英语新教师于2020年3月8日开展了新教师线上专题培训——《疫情期间英语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与教学》。本次会议有“专题发言:专题发言疫情背景下英语新教师专业学与教SWOT分析”、“观点分享:疫情期间学与教的感悟”、“专题讲座:疫情期间英语新教师如何实现自我专业和教学提升”、“互动讨论:网络授课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四项议程。

首先,由温州外国语学校的金琳作专题发言。金琳提到,疫情带给老师许多自主学习时间和网络学习资源,但需要老师有较好的自律品质;网络课堂的回放功能尽管能帮助反思,但也增加了师生互动的难度。

温州中学的陈华露分享了金句“孩子们不会跟他们不喜欢的人学习”,强调师生间建立良好关系的强大作用;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叶怡分享了她通过公开课、自我反思和网络不断学习积累并尝试新的教学模式的经验;温州市龙湾中学的金艳艳和各学员共同探讨了网络互动的三个疑难点:如何掌握网课中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落实语言表达活动?如何体现课堂生动性?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潘凌丽展示了多种自我学习的途径,并强调要加强德育,在特殊时期做好与学生的沟通。

之后,潘云梅老师为学员进行有关疫情期间英语新教师如何实现自我专业和教学提升的专题讲座。由于疫情期间无法进行线下交流,因此要借助钉钉、微信、之江汇、友邻等软件线上沟通学习。潘老师提出,新教师专业发展可通过每日外刊共读和原著选读,并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分享。新教师在教学发展上要做到:一是备课组内多探讨,精备课、听课、评课;二是精炼教学语言,精选教学练习; 三是课件简单明了;四是建立对象意识,网课露脸;五是用好直播、录播等工具;六是做好激励与反馈。为减少新教师成长的弯路,潘老师还提供了优质学习平台,包括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全国优质课评比,浙江微课网,全国核心期刊(《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私家英语资源库,Mr. Hu 胡老师英语等)。潘老师提出:“新教师的成长提升要经过输入-内化-输出,即学习-实践-思考-总结。”

最后,各学员分享了自己这次会议上的体会及一些网络教学想法。

连线结束后,每位成员以文字形式在钉钉群内分享参与本次会议的反思和感想。刘雅芳提到:“今天开完会的感觉仿佛受到洗礼,非常佩服几位疫情间坚持不懈学习的老师,给了我动力和方向,点醒了我。虽然回放、反思过自己的课,但学习思考依然不够,接下来会学习潘老师推荐的资源。”陈云青分享:“优秀是一种习惯,活到老学到老,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陈秋谷谈道:“要关心学生,让学生喜欢上老师进而喜欢上英语课。”骆舒瑶说:“听了今天各位老师的分享,深觉自愧不如。学无止境,时不我待,发现差距,迎风追赶,从今天开始!”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各位学员通过本次视频会议认识到学无止境,立身以立学为先,并收获了许多网络教学中可以实施的策略。期待下一次培训时,各位新教师能有新的突破和认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潘云梅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应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