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龙湾区举行推广小学科学“线上线下混合式PBL”视频培训会议
时间:2020-03-22 21:23:3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自“名师空中课堂”开播以来,龙湾区小学科学的线上战“疫”工作有序进行。除学科线上教学外,全区各校积极引导学生立足实际,开展以疫情期间真实社会事件为学习情境的项目学习活动。为加强研究,宣传并推广学校基于项目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的典型经验,3月5日晚上7点,区小学科学研训员林孝亮老师组织全区小学科学教师,参与“混合式PBL线上学习”推广活动视频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会议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由来自龙湾区状元一小的温州市名师潘欢燕老师进行《指向创新的小学科学混合式PBL设计与实践》的线上讲座,为全区小学科学老师讲述项目化学习的实施建议。接着由林孝亮老师作学期工作说明,布置近期的相关工作。

PBL经验分享,干货满满

疫情期间,龙湾区状元一小的线上PBL《我是科学小主播》项目引爆朋友圈,孩子们的创意作品和精彩播报让老师们惊喜连连,眼前一亮。非常时期,如何引导学生利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资源,进行“抗疫情”项目学习活动?状元一小的老师们是怎么做的呢?潘老师的PBL经验分享绝对是干货满满!

《我是科学小主播》项目为不同年级段设计了不同的播报栏目。其中,低年级段主要针对科学观察发现,主播“小眼睛新发现栏目”;中年级段主要针对科学产品创作,主播“大创意新产品栏目”;高年级段主要针对科学技术研究,主播“真研究新技术栏目”。学生明确了项目主题和评价要求后,通过点播式学习,创作、录制微课,最后进行作品展示。

潘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注意点”和“操练”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项目化学习的思考。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其中关键词是“临时性”和“创造”。她引用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课程与教学研究室主任夏雪梅博士发表的文章,指出项目化学习的最终追求是让孩子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

她指出,设计项目时要考虑项目化学习的四要素(引用陈素平研究成果)。一是学习目标:核心素养和通用素养;二是研究问题:真实与挑战;三是实践活动:团队协作和研究性;四是学习评价:基于量规、形成性。

在项目学习中,通过评价可以驱动学生自主学习。潘老师以小主播项目的两条线索和简易电路游戏板的流程为例,向老师们说明了评价的重要性,并展示了用分值表示评价量规等形成性评价的范例。

最后潘老师与线上的老师进行了连麦,解答了关于项目选题方面的问题,除了内容可以和疫情相关外,学习的形式也可以和疫情相关。她指出,项目化学习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的重视,是教育改革的趋势,请老师们关注省、市“抗疫情”项目学习案例征集活动。

“停课不停学”,一直在路上

过去的一个月里,龙湾小学科学的老师以特殊的方式与孩子们共同开启科学探索之旅。林孝亮老师对“停课不停学”的整体情况做了总结:任务虽艰巨,但骨干老师们迅速响应号召,积极投入“空中课堂”的教学录制,非常辛苦,令人感动!线上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还存在一些问题。林老师提醒科学科任老师要做好课后的跟进工作,作业布置要适量,应当选择学生在家中可以准备的物品作为实验材料。林老师建议,老师们可以根据实际学情直播或录播教学,也可以充分利用网上优秀的教学资源辅助教学。疫情虽阻隔了每个人的距离,但老师们投入教学工作的热情不减。“停课不停学”,龙湾小学科学一直在路上!(龙湾教师发展中心 林孝亮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 蒋佳乐龙湾区实验小学 冯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