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沟通促成长 活动亮班风 ——平阳县举行2019级入职新教师第5次培训(线上)
时间:2020-03-22 21:28:1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3月12日,平阳县2019级入职新教师第5次培训(线上)如期举行。为切实提高新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和技能提升,本次培训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情况,立足于沟通的力量和活力班集体的建设,邀请了平阳县国家二级优秀心理咨询师刘冬芬老师和温州市名班主任潘彬彬老师在钉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刘冬芬老师带来《沟通的力量——用萨提亚模式建立师生关系》,从沟通层次、沟通姿态、一致性沟通和萨提亚冰山四个层面展开精彩的分享。刘老师指出,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是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上达到一致和感情的通畅。沟通层次上,可分为打招呼、讲事实、说想法、谈感受和敞开心扉几个环节。不良的沟通姿态则有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和打岔型四种。一致性沟通姿态应当是敞亮真诚、温暖互动的。在关系的构建中还存在沟通的“萨提亚冰山”,即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部分,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还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们所见,恰如冰山。

作为教育实践者和探索者,这引领着老师们明确一做、三不做,即做一个心理营养、安全的人,不说伤孩子自尊的话,不说羞辱孩子的话,不增加孩子的焦虑。

潘彬彬老师以育人活动为切入点,阐述了有组织、有目的、有形式的班级教育活动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另一种途径,也是对课堂知识的丰富和补充。潘老师从班级活动的设计策略为基点,引申了基于习惯养成、能力培养、德行培养、顶层目标等四个方面的活动设计。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班级的活动经验:“整理书包小达人”等活动能强化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好书推荐”“读书茶会”“网络读书会”等活动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快乐葫芦丝走进校园”“让尤克里里进班级”是对学生进行艺术培养。此外,基于德行培养的活动设计可以相应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品八德的主题教育。谈及基于顶层目标的活动设计,潘老师结合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毛虫班目标体系。

新入职教师,在教学的道路上,势必会遇到压力与挑战。只要铭记,班主任这个角色由爱、知识、艺术与智慧相辅相成,在宏观的大爱前先有小爱,学会爱生活爱自己,推己及人学会爱工作爱他人,那么内心的灵感将会源源不绝。

在特殊的防疫时期,新教师队伍不停止学习的脚步,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做好每一次学习经验的记录,利用好每一个研讨学习的平台。在教育这条路上,努力进取是成功的秘诀,越努力越幸运。新教师队伍将会日益强健,不断完善自身沟通的方式,为平阳教育传递新力量。(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  王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