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停教不停研:瓯海区探索小学低段数学居家学习的有效性
时间:2020-03-22 21:34:5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日期再度延后!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瓯海区小学低段的数学老师始终不忘教学使命。2020年3月8日,在瓯海区小学数学研训员张荷洁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以“探索小学低段数学居家学习的有效性”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全区200名多名低段数学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针对当前小学低段数学居家学习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展开研讨,智慧互联!

疫情牵动着每位老师的心,在低段孩子居家线上学习的尝试过程中,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与困惑:低段学生数学居家学习资源不足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增强低段学生数学居家学习的兴趣?如何提高居家学习的效果?

面对教学效果难题,林利岳老师的做法是用钉钉直播的方式,细心讲解,与孩子们共同操作体验,提高课堂互动性。周道秋老师则是通过让孩子先思考问题、初步探索,再看视频做反馈,最后实践操作,有序推进教学。卢晓丽老师选择了“预习看微课+直播上课(ppt)+课后练习”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面对学习兴趣难题,陈迎迎老师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评价机制,根据孩子的打卡质量发放小红花,进行个性化评价,并保持和家长的密切沟通,再进行周期性统计,根据学习特点给每一个孩子颁发学习奖状。

面对教学资源难题,周湘如老师整合了“i小学”和“瑞安空中课堂”两种线上资源,通过“班小二”平台接收学生的课堂作业和上课照片,进行批改订正,家校配合度高。

瓯海区小学低段数学老师在特殊时期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张老师的高度评价与肯定。老师们的问题、对策、建议都彰显实践思考的力量!最后,张老师提议让瓯海的低段小学数学骨干老师一起做公益,结合学情为孩子们精心设计“疫情与数学”的实践活动,下周起陆续推送给低段的老师们实施。低段小学数学老师们将继续行动,做好学生乐学乐享的信息反馈!(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