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龙湾区科研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3-22 21:39:3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在省市科研训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在区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学本课堂建设,深化教学新常规建设,守正出新,探索育人模式新路径,引领科研训转型发展新常态,提升教科研品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管理”四项职责,在科研训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9年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秉持“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的教改理念,在区教育局“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的发展战略目标指引下,明确提出二轮学本课堂变革“一、二、三、四、五”新思路,全面开展“学生本体、学习本位、学教合一”的学本课堂教学改革建设活动,区域内100%学校积极参与区第二轮课堂变革行动,通过推行研训员每周两天进课堂听课、研训员每学期上“下水课”的制度、校长赛课、教师学科素养全员大赛,推动课堂教学研究,引领学本教学,探索全新学习方式,全方位构建富有区域特色的“学本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学本教学”的理念已在学校和教师中达成共识,探索“学本课堂”的实践已成为教师的共同行动,培育20所区级学本课堂示范校,形成以运用导学指南的基本教学模式,课堂变革行动走在全市之先。温十五中、温二十五中被评为2019年温州市教学新常规样本校,永中二小、状元一小、龙水一小、状元三小、永中一小获2019年温州市教学新常规示范校,温二十五中、区外国语小学获温州市课程改革样本校,18个学科教研组获“温州市先进教研组”。

教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2019年龙湾区紧紧围绕基础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深化改革,大胆探索,教学研究成果的质量与档次不断提升。2019全区课题立项共143项,共有93项课题荣获省、市、区级各类优秀成果奖(省级5项、市级33项、区级55项),5个课题成果在第二届温州市教科研成果博览会上推广展示;有36门课程荣获省市区精品课程(其中市级11门);有498篇次论文荣获省、市、区级各类优秀教科研论文一、二、三等奖(省级获奖15篇、市级获奖108篇、区级获奖375篇);22个学科优质课荣获全国省市优质课一、二等奖(其中全国一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4个、市级一等奖12个);48人获部、省、市级“一师一优课”一、二、三等奖(部级4人,省级11人、市级33人)。中小学教学质量再创新高,中考成绩连续12年位居全市十二个县(市、区)之首。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荣获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教师教育取得新成绩

2019年龙湾区全面实施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对培训工作进行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坚持按需培训、学研用相结合的原则,精心编制培训项目,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2019年新增2名浙江省教坛新秀、7名温州市名师名校长、3所温州市校本培训示范校,全年自主开发197个中短期教师培训项目,共完成校级干部专题培训1100多人次、教师培训总学时数279532学时、90学时集中培训总人数584人,教师人均累计培训总学时数和90学时集中培训人数分别超额完成省厅规定的各项指标任务。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绩效考核成绩名列全市前茅,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分别荣获温州市和浙江省师干训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是“十三五”科研训工作的收官之年,教师发展中心将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全面强化德育研究、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堂变革、优化教育评价、强化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教育发展新常态,为“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