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下沉“疫”线 勇于“逆行” 助力复工!温州教育基建人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03-26 08:43:58 来源: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温州全市教育基建干部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全员上阵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用行动诠释教育使命和担当。

下沉“疫”线   做好防控

农历大年三十起,市教育基建中心对15个市本级学校基建项目离温的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展开摸排并建立清单,与各项目学校、监理、施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动态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全市12个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的教育行政部门的基建干部采取多样信息化手段逐校逐人精准排查所有教育建设项目施工人员信息,“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教育基建干部放弃假期,下沉防疫一线。

鹿城区、乐清市基建干部团队24小时驻守医学隔离观察点,负责隔离观察、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和安全管理等工作。

龙湾、洞头、瑞安、平阳、苍南等地教育基建干部在积极参与教育系统人员排查、防疫物资准备、管控服务等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主动请战参与卡点值守工作,日夜驻守、协助严格管控各交通要道人员进出情况,并深入社区、乡镇、山区开展防疫宣传和管控。

敢于担当   勇于“逆行”

面对疫情,全市教育基建干部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走上前线的“逆行者”。

市教育基建中心支部委员、副主任黄雪雷大年三十坚守岗位进行工地人员排查;中心规划前期科科长葛斌被抽调市政府赴杭州工作组,轮换期满后主动申请继续驻守萧山机场一线。

文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有根主动请战参与全县疫情最重的国际大酒店医学观察点管理工作,随后马不停蹄奔赴黄坦镇仙人居医学隔离观察点;基建干部周宇等同志轮班蹲点高速路口,尽职尽责守好“入文口”关卡。

龙湾区教育局基建队伍中两名情况特殊的老党员,三个月前刚刚分别经历了一场手术,在面对疫情时闻令而动,即刻进岗到位;

平阳县教育局计财科干部施正宣、林立延等人分批赴平阳西部山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

洞头区教育基建中心干部游灵光连续在大门大桥卡点执勤6个日夜。

乐清市教育基建中心陈胜良和王宇鹏两位二胎父亲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战“疫”一线。

助力企业  推进复工

市教育基建中心在2月9日即向全市教育基建干部发出号召,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复工和建设项目推进。

市教育基建中心组织力量赴市本级学校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与施工、监理连线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计划;组织力量连续通宵,率全省之先汇编成《温州市中小学建设项目复工锦囊》和《温州市中小学校园建筑防疫技术建议手册》,专业助力抗“疫”和复工。

各县(市、区)积极响应,督促教育基建工程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复工措施。全市135所中小学续建项目在2月底复工率即已达92.6%,目前已有近30个项目恢复到正常施工水平,其余项目也陆续在3月底达到正常施工水平。特别是乐清市荆山公学现场施工人数已达五百多人,成为乐清复工最快最彻底的建设项目。

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秩序的发展主动仗中,有冲锋在前的60、70后,有敢于担当的80、90后,平凡的教育基建干部将对病毒的恐惧抛在脑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份答卷!(本文转自温州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