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共谋划求新发展,争开局再创佳绩 ——2020年温州市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共建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3-27 09:59:3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3月23日下午,2020年温州市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共建会在温州市教育局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挺,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余闯出席会议,温州大学、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的主要人员参加会议。

伍挺指出,此次会议是2020年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的启动会议。2019年,温州市教师发展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得到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领导的高度认可。因此,虽然因疫情影响学校尚未开学,但要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尽早做好2020年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的研究、计划与安排。

伍挺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教师发展学校建设;二要完善机制,听取各方意见做好相关政策的研究;三要明确时间安排,对各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四要合理安排教育实践工作,统筹师范生实习与教师发展学校建设;五要做好两个关键会议的准备,即4月份的县(市、区)工作部署会和5月份的培训会;六要做好与浙江省教育厅的对接,加强工作联系,确保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各负责人就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具体建设难点、有效解决方案、相应课题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并发表充分的意见。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对2019年教师发展学校的建设与评估情况做汇报,并介绍了2020年主要工作内容与相应时间节点。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从权责问题出发对教师发展学校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剖析。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志文提议,为提高教师发展积极性、做好三方共建共赢工作,可将有效意见落实于政策文件,从政策层面上推动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余闯提出,要在机制上将教师发展的积极性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温州大学将进一步做好师范生培养、教师实践水平提升工作。温州大学教师培养基地主任蒋金崇立足“问题出在哪里”“怎么解决”对教师发展学校的评估问题进行解答,并围绕“经费”“积极性”“挂职”“教育智慧平台”“实践导师”提出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的难点。

据悉,教师发展学校是在中小学校建制内,由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合作建立的旨在促进教师专业培养和培训的教学研合一的共同体,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阵地。目前,温州市共有127所教师发展学校,其中,参与2019年评估的65所学校中,优秀等级有22所,良好等级有32所。2020年,温州市将总结优秀经验,继续做好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