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信息技术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温州教育技术人诠释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03-03 09:38:43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当前,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正在打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温州教育人从未缺席,涌现出一大波暖心故事和先进典型,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诠释疫情防控中温暖的教育守护。他们用爱和责任,诠释了温州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彰显了温州“教育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开发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包相忠

 

       2月2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要求紧急成立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开发小组。这项艰巨的任务自然就落到市教育技术中心教育大数据科包相忠身上。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包相忠带领开发团队分析系统建设需求内容,起草初步建设方案,制定建设目标。他们迎着疫情和困难全力以赴,经历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完成了系统搭建并进入试运营。

    因为疫情发展变化直接影响系统开发需求,试运营期间系统建设方案更是随时发生变化,有时一顿饭的功夫方案就要修改优化。包相忠带领开发团队紧密合作,协调分工,白天指导协助全市2700多所学校的“三返人员”信息的导入和修正,晚上还要连夜讨论系统建设调整方案,完成系统功能修改任务,以确保第二天能畅通使用。

   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和时间赛跑,师生的安全就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在这期间,包相忠还顶着外婆离世的巨大悲痛,专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大数据支撑做出自己的贡献。

   日前,温州市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了近160万中小学幼儿园和约12万高校师生的基础信息录入,其中还包含前期已完成的约46万的在外返学师生的信息,做到了人员和信息的全覆盖,并开启了师生健康数据一日两报的工作,形成了“一师一表”“一生一表”的师生健康数据档案。为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监测、研判分析和防控部署发挥积极作用,为即将返学和开学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用专业技术

奋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吴进高

 

   在延期开学要求下达以后,在上级部门和单位领导的科学部署下,市教育技术中心吴进高就利用自己过硬的信息技术知识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侯元东的带领下,与同事一起立即与相关单位联络,共同谋划线上教学技术方案,并迅速草拟致温州各大通讯运营商函件,配合中心领导联系运营商商议,要求其做好确保在温州地区线上课程技术资源的保障。

   作为一名曾经在学校工作过的教育技术人,吴进高深知线上课程还需要一些不同于常规课堂教学的特殊技巧,对授课老师的信息技术要求更高。于是,他又争分夺秒相继联络了近20名技术工程师,快速建成了覆盖温州地区各地各校的技术培训群7个,通过分类在线指导、直播演示、文档分享等方式培训一线技术骨干教师2027名,强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第一批学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仅在2月6日前,温州地区在钉钉线上平台注册人员就已达50万学生。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设线上学校,钉钉平台的资源也出现了卡顿现象,此时,吴进高又根据温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合作协议以及温州市教育局与阿里钉钉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请示中心领导会商钉钉公司要求给予温州地区在线授课资源的特殊保障,并最终得到了钉钉公司的积极响应,确保了温州线上直播授课服务的稳定。


   全市线上教育全面铺开前,吴进高陆续接到两个县(市、区)教育局打来的电话,称在课程平台测试中遇到了无法顺畅实现线上直播的问题。于是,他紧急协调工程师,并拉群组建技术团队,在不到1天的时间内配合相关县(市、区)顺利完成了包含全体师生、家长在内的组织架构的搭建,并为其培训了技术队伍,有力地保障了在线课程的顺利开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