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温州科技职院“三服务”助春耕
时间:2020-03-30 16:12:2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种的好时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农业生产、农企发展、农民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如何助力农企尽快复工复产?如何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先进的农业生产管理知识?如何引导广大农民朋友科学备战春耕生产?如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基层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这些都是浙江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当前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的首要关切。

红色引领

“心连心”,使命在肩知农意

知农,方能守初心。农是该校的立校之基、发展之根、特色之源,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党委始终心系广大师生和农民学员的生命安全,始终心系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快速组织精干力量投身到农业生产、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主战场”。早在2月上旬,该校党委书记、院长就召集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专题研究疫情下的温州农业生产形势,聚焦农企恢复生产、农民春耕备种过程中遇到的“揪心事”“烦心事”,提出服务春耕备种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第一时间为广大农企(民)送去“定心丸”。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该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动员疫情防控期间在温州的党员干部和教科研人员发挥人才、项目、技术等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三农”服务活动;发动温州市域外的党员干部和教科研人员开展线上咨询、指导服务。

目前,该校涉农部门、研究所和教研室所在的党支部相继建立线上或“线上+线下”的教学、培训团队和支农服务团队,为提升农民素质、恢复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增效提供保障。同时,针对农企复工复产困难,该校组织以党员、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为主的科技人员37人,参加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组建的专业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团,帮助农企解决技术性、专业性和业务性问题,助力农企快速复工复产。

线上指导

“点对点”,答疑释惑提农技

爱农,方能付真心。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恢复生产是急任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赢”。该校坚持“放假不放手、停课不停学”要求,充分发挥农业教育、科研资源一体化的办学优势,“点对点”开展在线农民培训、专家咨询、远程“会诊”等服务,确保广大农民疫情防控与农技提升“两手抓”“两不误”。

▲组织省、市、县三级专家开展农业远程会诊。

在疫情防控初期,为保障农民朋友安心“宅”家,该校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农民开放了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农民移动学习云平台“温农云”,通过设置线上“课堂”“社区”“找专家”“产销信息”等模块,开展个性化线上农民培训和专家咨询服务,实现政策资讯、生产经验、农产品销售渠道等农业讯息的实时交流。据了解,该学习平台可提供近5000门线上课程,同时丰富和拓展平台上的专家库,通过专家在线咨询指导服务,更方便了广大农民朋友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难题。

该校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战疫情、助春耕”板块,自2月上中旬开始,密集推送一系列农业类科普文章,内容涉及果蔬、畜牧、药材等种植养殖和生产管理技术,从实从细指导农企(民)科学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活动,目前已推送“‘战疫情、助春耕’宝典”18期。

针对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人员来往受阻等情况,该校一方面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在线咨询指导服务,一方面邀请省、市、县三级专家团队探索开展远程会诊。该校文成农林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省、市农科院和温州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多方专家参与,视频连线文成县峃口镇油菜种植大户,针对油菜长势弱、花量少等问题进行会诊直播,将农民急需的技术支持通过移动互联网送到田间地头,实现“点对点”式的精准诊断。

线下服务

“面对面”,走村入企解农困

懂农,方能识艰辛。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该校迅速组织农业科研人员和服务团队等力量转到线下“战场”,通过走村入企、访贫问苦等形式奋力开展“战疫情、助春耕”活动。

该校想农企之所想,急农企之所急,组织专家赴温州文成县糯米山药基地开展调研座谈和技术指导,深入农企了解糯米山药春耕面临的大型农机缺乏,农资农肥采购、运输困难等问题,积极回应优良种苗统一供应需求,提供专家全程跟踪指导,制定统一销售策略,压缩疫情对糯米山药生产的负面影响。

▲组织开展直播助农“云卖菜”活动。

科技特派员则及时宣传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叶类蔬菜种植的补贴政策,确保农户利益得到保障。该校驻镇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温州鹿城区藤桥镇后垟村农民翻耕抢种“苏州青”“浙白5号”等一批耐抽薹的叶类蔬菜,为稳定疫情后蔬菜市场供应添砖加瓦;驻温州瑞安市马屿镇科技特派员多方寻求支持,最终促成150吨优质稻米通过温州市现代菜篮子集团公司渠道销售,解决了马屿镇源田家庭农场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大米积压问题;驻温州鹿城区藤桥镇科技特派员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直播助农“云卖菜”活动,以第一视角向网友展示新鲜蔬菜从采摘到打包的全过程,为农企(民)“带货”直销,同时推出“你别出门,我来送菜,多种菜单任你选”等活动,多层面帮助农企(民)销售产品,促进农业稳定可持续生产。(2020年3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第10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