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教育系统深化“不见面”办事
时间:2020-03-31 10:53:0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市教育局以数字化手段为支撑,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打造“不见面”办事。截至目前,共办理学历证明等民生事项170多件。

“我家孩子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正想进行小学的招生咨询。在回访预约平台上登记后,第二天工作人员就给了回复。”李女士口中的“鹿城区入学政策电话回访预约平台”,正是该市教育系统打造“不见面”政务服务的事项之一。据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普通高中资助政策、义务教育收费、市局直属学校学生学籍办理政策、学历证明书办理等百余个事项倡导网上办、掌上办;对网上、掌上、自助终端上无法办妥的事项,实行“预约办”;对于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实行“代办”。

为了高效提供无接触回访服务,鹿城区还组建了中小学招生业务骨干团队,构建家长咨询“收集—分拣—派发—回访—反馈”闭环运作机制,执行“问题分拣统一分类、人员安排统一分工、问题答复统一标准、回访输出同一号码”的标准制度。乐清市则推出企业复工人员服务“零次跑”,设立电话专线,对复工人员子女提供学籍方面的咨询,由专人负责第一时间回复。龙湾区针对目前社会及家长关注的招生报名和学籍迁移等热点问题,推出“宅家零次跑,办事一键通”网上办事平台。家长可通过识别二维码在“宅家办事一键通”平台上登记,龙湾区教育局配备专门人员第一时间予以受理,并承诺24小时内完成答复,家长凭登记的手机号码再次登录该平台就可以了解办理情况。

接下来,该市教育系统将继续拓展网办广度和深度,优化网上办事业务流程,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让改革成果惠及面更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2020年3月27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1版 通讯员 卓 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