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病毒挡不住学员们求知前行的步伐 ——记疫情期间“高中英语新教师远程互动式培训”课题培训会
时间:2020-03-07 17:17:0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由于疫情的影响,远程教学与研究成为教育热点。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英语师训员潘云梅老师带领21位2019级温州市直高中英语新老师,积极响应2020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高中英语新教师远程互动式培训的实践探索》的课题。

2020年3月1日,课题组成立,并通过微信群在线交流课题申报方案,3月3日,课题组通过钉钉软件进行视频会议。会议内容分为三项,分别是:课题方案解读及分工要求说明;新教师远程培训自我认知;课题答疑。

首先,潘云梅老师解读课题方案,并说明分工要求。作为高中英语新教师,学员们在疫情中遇到的问题大致为以下三个方向:新教师为期一年的上岗培训中断;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中的问题与困惑;自我专业提升缺乏指导和互助。会议上,学员们将课题内容、渠道管理与活动统筹分配到个人,并讨论出了具体的时间节点。

课题组成员在会议中开展了新教师远程培训自我认知与课题答疑。四位新教师成员分别发表了个人观点,并通过讨论对课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的金琳提问可推荐的问卷设计与文献学习渠道。潘云梅老师推荐了问卷星、知网以及温州市图书馆资源。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应若跃提问:“新教师的培训时间只剩数月,是否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远程培训的预期效果?”潘云梅老师回复:“疫情期间的学习是特殊性与可借鉴性并存的,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可以延续至日常的教与学中,实现成果效益最大化。”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潘凌丽提问:“如何常态且有效输出远程培训的成果,服务于日常生活以及教与学?”对此,潘云梅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对英语学习的观点:“强化输入可以实现自然输出,结合常规活动,比如每月在线分享交流,可以进一步巩固所学。”温州中学的陈华露指出了远程学习与培训中存在的监测方式和评价体系问题,引发了学员们对课题核心问题的思索。

会后,组内成员分享了参与本次会议的感想。

视频会议简短且高效,组内成员讨论交流,不仅对课题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分工,而且深刻领悟到终身学习才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不竭动力。3月8日,2019级市直全体高中英语新教师将在线开启主题为《疫情期间的专业成长与教学问题》的在线互动式培训。学海无涯,学员们一直走在路上。(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潘凌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潘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