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抗疫情:瓯海区凝心聚力打造智慧数学课堂
时间:2020-03-07 17:07:5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庚子鼠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疫情撕扯着千万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全体教师的情。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瓯海区网络名师空中大讲堂”迅速拉开了帷幕。2020年2月2日,区小学数学研训员张荷洁老师连夜通知老师们,迅速组建了26人小学数学空中课堂团队,商讨并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

一、基于教材内容,安排拓展专题课程

问题解决是小学数学的重要学习内容,小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从问题解决开始。老师们精心安排了问题解决专题课程,分玩数学、读数学、画数学、写数学4个栏目循序渐进开展。每个学段每一栏目推出2讲内容。内容安排上不仅力求拓展性,要基于学情、基于教材、相互关联,还力求体现童趣性、生活性、探索性、开放性,凸显数学学科素养。 

二、凸显学科特性,统筹安排课时内容

1.在有趣、有味、有料的数学学习中解决问题

基于学数学,长智慧的教学思考,数学教师在课时设计上秉承“学为中心、少讲精讲、启发引导”的课堂理念,让学生动手动脑,注重操作思考。

高年级段玩数学栏目,金宗正老师开出《从立体到平面——正方体的展开》一课,借正方体这一材料,让学生动手剪拼摆放正方体的展开图。作为玩数学第2讲关联课,郑苏苏老师的《从平面到立体——怎样做盒子最大》一课让孩子们借用长方形纸这一材料,动手操作、充分想象,然后不断地进行质疑、猜想、验证。

2.在问题解决的策略学习中,感悟数学思想方法

基于学数学、用数学的教学思考,上课老师引导孩子们从实际问题或数学名题入手,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策略解决问题,感悟数学思想方法。

黄赵勇老师的《图像中的数学问题》一课,引导孩子们用有序观察、对比分析的策略读懂数学中的图像。赵小平、杨晓洁老师借《鸡兔同笼问题》一课,引导孩子们用画图、列表的策略分析问题,还引导他们用数学建模思想寻找生活中的怪“鸡”怪“兔”,通过巧妙的转化解决生活中的同一类问题。

三、实施跟进教学,提高空中课堂实效

空中课堂虽然在“空中”,但老师们也想方设法设计了课前导学与课后作业跟进等活动。例如,王琦老师在上《读数学——苏步青与行程问题》前,会组织孩子进行网络前测,错例的展示激发了孩子们上课的欲望,使他们感受到了网课的真实性。每位老师都会要求学生记录课中的要点,要求学生偶遇灵感或问题时都要做批注以方便课后提问。此外,老师们还会设置课后作业挑战,提供资料链接以供孩子们课后学习使用。

除了数学名师团队之外,还有一批数学任课老师在线上协助指导,他们帮助监督作业任务,并参与在线答疑,很好地推进了教育教学的有效性。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老师们或白天、或黑夜、或线上、或线下、或自主打磨、或群内研修,凝心聚力,尽职尽责打造了一堂堂空中智慧数学课堂。每个人都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到人间定会处处花开!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