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疫情防控”与“在线学习”两不误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名师空中课堂”指导工作
时间:2020-03-07 17:15:2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根据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的工作部署要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制定了《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研究工作新职责》,指导和协助学校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研究、指导、服务、管理”的职能,体现全体教研人的责任与担当,成立了以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为组长的在线教育教学活动研究领导协调组、学段专业指导组、专题工作组等8个指导组,建立了基于网络平台的教科研工作机制。通过钉钉、微信等工具完善各个学段分管领导、初中教学副校长及各个学科教师的工作平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新学期工作重点,将线下工作网络化。

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执行、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内保证在线在岗。通过在线研讨的方式研究在线教学活动的流程设计、课堂教学组织、作业设计与评价反馈等内容;研究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在线教学的课程开设、课时安排、课堂时长、授课方式等内容,以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研究线上教学如何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学习支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各学段指导组及时了解、收集、整理在线教育教学的组织方案,认真设计“名师空中课堂”的课程,为学校提供基础性选择;通过适当的途径及时了解在线教育教学活动情况,发现典型、提炼案例,供学校参考;开发或收集各地优质的学科教学资源,并通过合适的途径分享给学校教师;及时了解、掌握各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协助薄弱学校解决在线教学的实际困难。

1月28日开始,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就启动“名师空中课堂”相关指导工作,制定了《龙湾区中小学幼儿园“加长版寒假”居家学习建议》,组建了302位骨干名优教师做好各学科课程开发、教学设计及课件制作。开学第一周的空中课堂开出了195节名师课,54个学校,561个班级,2.57万家庭在线观课,限定范围内达100余万点击量。流畅的视频,科学的内容,良好的体验,使全区学生家庭(网络填报调查,75.68%学生在温,24.32%在外)对区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体验满意度高达90.57%。  

相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准领导下,经过全体研训员的精心设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龙湾区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战役!(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卢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