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关于印发温州市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和优秀园建设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7 10:49:10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温教技中心〔202011


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直属幼儿园:

现将《温州市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和优秀园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园)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20427


温州市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和优秀园建设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和《浙江省幼儿园教育装备规范》(浙教办函〔2020 36 号)等精神,最大限度满足儿童的成长需要,发挥儿童潜能,促进儿童发展,通过创建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和优秀园改善,提升我市幼儿园功能室装备条件,以活动室的多样化、特色化推进幼儿教育变革

一、工作目标

(一)以教育装备达标园建设为抓手,提升全市幼儿园装备建设水平,成为全省样板

(二)2020年全市启动建设,创建60所教育装备达标园(优秀园);2025,温州市公办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比例80%以上,民办普惠园教育装备达标园比例60%以上,教育装备优秀园建成100所。

二、建设标准

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和优秀园建设标准如下。

(一)场馆类别。幼儿园场馆特指功能室、专用活动室户外活动区域三类,功能室包含多功能活动室、卫生保健室等2类;专用活动室包含美术活动室、建构活动室、科学活动室、生活操作室、木工活动室、阅读活动室、室内运动室、室内游泳馆、特色功能室等9类,除前述8类专用活动室外的其他活动室都统一称为特色功能室;户外活动区包括玩沙区、玩水区、种植区、饲养区、户外运动区等5类。为促进幼儿园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和优秀园建设采取必建加选建方式,其中卫生保健室、多功能室活动室、户外运动区为必建场馆。

(二)数量要求。标准按9个班级规模的幼儿园为基数,达标园按照2+3+2”及以上要求建设,即 2类功能室、3类专用活动室、2类户外活动区(其中一类为户外运动区),每类至少1个;优秀园按照“2+4+3 及以上要求建设,即 2类功能室、4个专用活动室、3类户外活动区(其中一类是户外运动区),每类至少1其他规模的幼儿园必配功能室、户外活动区域数量不变,选建专用活动室按比例增减。 

(三)建设要求。各幼儿园班级活动室、功能室、专用活动室、户外活动区域、信息技术配备执行浙江省幼儿园教育装备规范标准;达标园和优秀园各室(区)认定按照《温州市幼儿园功能室和活动室评估细则(试行)》(见附件1-16)执行,达标园各室(区)的分数80分以上;优秀园须有一个特色功能室,分数应在90分以上,其他各室、各区的分数85分以上。已通过市级示范功能室、创新功能室评估验收的功能室予以认定,不重新评估。

、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各地、各园要增强认识,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校建设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优秀园建设进程。

)加强领导。教育装备达标园、优秀园建设是落实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建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基础工程,纳入教育技术发展重点工程。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负责统筹规划,教育技术部门负责建设管理。

(三)落实工作责任。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人员和经费,为顺利开展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优秀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建立完善相应工作责任制度,切实推动幼儿园教育装备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园要加大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校建设培训、经验交流会、培训会,加大对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校建设成果的宣传和推介力度。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幼儿园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争取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幼儿教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1.温州市幼儿园标准多功能活动室评估细则 

        2.温州市幼儿园标准卫生保健室评估细则

        3.温州市幼儿园标准美术活动室评估细则

        4.温州市幼儿园标准建构活动室评估细则

        5.温州市幼儿园标准科学活动室评估细则

        6.温州市幼儿园标准生活操作馆评估细则

        7.温州市幼儿园标准木工活动室评估细则

        8.温州市幼儿园标准阅读活动室评估细则

        9.温州市幼儿园标准室内运动室评估细则

       10.温州市幼儿园特色功能室评估细则

       11.温州市幼儿园标准室内游泳馆评估细则

       12.温州市幼儿园标准玩沙区评估细则

       13.温州市幼儿园标准玩水区评估细则

       14.温州市幼儿园标准种植区评估细则

       15.温州市幼儿园标准饲养区评估细则

       16.温州市幼儿园标准户外运动区评估细则

附件.docx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