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温州五十八中 以生为本崇尚本真 打造家园式幸福高中
时间:2020-05-14 15:36:0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确定为发展方向。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坚持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这些都为推动学生全方位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温州五十八中自建校以来,不忘初心,以“求真尚学,幸福成长”为办学理念,将“学业基础、品质奠基、人格成长、智慧启迪”等融为一体,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多元、尊重选择和差异发展的课程体系,打造瓯越文化课程群、学科素养课程群和淡雅生活课程群,探索出一条推动学生“幸福成长”的办学之路——

聚焦“六项能力”

跨越“两大台阶”

现代教育理念提出,教育作为一种生活的必需,应该基于人的幸福、基于人的成长,应该符合教育的基本规律。学校的基本制度与运行机制,既要体现对“人”的尊重,还应顺应时代发展诉求。在推进教育改革的进程中,温州五十八中将培养“适应社会变革,幸福成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目标,并着力培养聚焦全方位发展的六项意识与能力。一是“健康生活”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使学生身心得以健康成长,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得以良好培养,并形成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和劳动观。二是“遵守规则”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了解身边的公共道德和秩序的准则与规范,并能自觉地遵守。能明确遵守规则的权利与责任,学会通过行动来维持规则执行的技能。三是“学会尊重”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学会关爱与宽容,学会理解与尊重,学会合作与共享,懂得文明礼仪与交际。四是“担负责任”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了解每个公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对人与事、对社会与环境、对国家与世界都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五是“拥有诚信”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能做到用真诚的态度处置学习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做到诚实守信。六是“具有爱心”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逐步做到主动关爱他人、爱护弱小,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与志愿者服务。

从创办之初的“一训三风”“学校精神”,发展到独特的校园文化建设,凸现学校“幸福成长教育”的特色,温州五十八中的发展迈上了两大台阶。一方面是从跨越发展走向内涵发展,能够吸引优质学生、留住优质学生、培养优质学生;能够吸引优秀教师,并使优秀教师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示范作用;发展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决策机制和制度规程体系。另一方面是从内涵发展走向特色发展,基于学校生源和办学实际,经过学校的教育,学生个性特长得以充分彰显,“让不同的学生更加不同”,各具特长,各显风采,能适应社会变革、具有良好素养,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人生幸福感。

搭建多元平台

健全“一体两翼”

推进高中多样化和育人模式多样化,为学生提供丰富且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是温州五十八中课程改革的宗旨和目标。在具体实践中,温州五十八中坚持选择性原则,推进选课“走班”,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的课程体系与自主选课制度,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创造条件。坚持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注重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和核心素养教学,为全体学生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坚持贯彻循序渐进原则,坚定课程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分步到位。

在课程设置上,温州五十八中坚持“特色鲜明、结构多元、尊重选择、差异发展”,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创造性地丰富办学理念的内涵,从课程科目和课程层次的可选择性入手,注重必修课程校本化、选修课程多元化、特色课程个性化、幸福生活课程化,构建“一体两翼”的幸福成长课程体系。

“一体”即主体课程,为“核心课程”。包括学生幸福成长所必备的学业基础课程与品质奠基课程,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完成高中学业,提供适应未来社会变革的智力基础。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诚信的美德。“两翼”指为人格成长的“求真课程”和为智慧启迪的“尚学课程”。“求真课程”包括生涯规划与活动体验两大类课程,开发学生个体潜能和个性差异,为学生搭建体验学习的舞台;培养学生健康的情趣爱好,提升感受美的能力,健全人格,达到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目的。“尚学课程”包括学科拓展与能力培育两大类课程,力求在学科专业的基础上拓展知识视野,储备充足的知识与生活能力,并引导学生在科学探究、自动实践、大胆思考与快乐动手的过程中,形成创造幸福的能力。

基于地域文化、办学思想、学生差异性等,温州五十八中还重点建设了以“瓯越文化”“学科素养”“淡雅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特色课程群。“瓯越文化”课程群依据温州及龙湾本土地域特点,开设了“古城温州的历史记忆”“慢游温州”及“瓯越文化名人”“一方水土如何养一方人”“城市印象”等课程,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培养学生成为爱国爱家乡、爱校爱学习、适应社会变革、文明礼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淡雅生活”课程群涵盖“魅力垂钓”“羽球秘技”“美感知道多少”及“心肺复苏”“中国象棋”“手工纸花”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追求与创造幸福的能力。“学科素养”课程群则通过“学科素养主题月”“跨媒介阅读与情境化写作”“魏晋文学”“解码脑的奥秘”等课程,为学生构建发展完善的知识体系,掌握广博扎实的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

综上所述,温州五十八中把“学生的多元发展”作为构建选修课程体系的核心与支撑,融合国家课程、校本课程资源与温州地域文化资源,开发了100多门选修课程,开设了60多门选修课程,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层次成长平台,让他们实现个性彰显与全面发展。

强化立德树人

彰显“幸福+”品牌

办成一所区域有影响力的“家园式幸福高中”,是温州五十八中一直以来的目标。为此,学校在构建“一体两翼”幸福成长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德育工作,分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初步构建了“幸福+”德育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以“生涯四维度”为理论基础,进而提出更符合高中生特点的“幸福五维度”德育方向,即强健体魄——延长幸福的长度、开阔视野——拓宽幸福的宽度、树立信仰——提升幸福的高度、磨炼意志——无畏幸福的难度、热爱生命——修炼幸福的温度。

学校围绕校园主要的师生、生生、师师的三大类关系,打造了六大德育品牌课程,包括教师全员参与、教育全程跟踪、学生全方位覆盖的“幸福大家访”,学生核心素养自育自学成长的“幸福小驿站”,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幸福家园节”,师师互学互助成长平台“幸福三人行”,三全四课社团文化建设阵地“幸福调色板”,以及心理健康、生涯规划、信念启迪的堡垒“幸福启明星”。

另外,温州五十八中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多元成长,为学生提供量身打造的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测评与服务,创设了“诚信爱心环保驿站”,并开展班级主题文化周、学科素养主题月等,多元激励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受学生好评的社团活动囊括在“幸福成长”课程中的“幸福体验课程”“幸福提升课程”和“幸福品质课程”。学校通过“良好开端奖”评选、“星级班级”评选、值周班、体育节、科技艺术节等常规化活动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助力全校师生养成“三心”——教师对每一个学生要有关爱之心,时刻让他们感受教师的善意、教师的温暖;学生对待每一门学习要有敬畏之心,时刻让他们感受教师的认真、教师的严格;每一位家长和学生对教师要有感恩之心。如今,“幸福小驿站”和“幸福家园节”已经分别立项市级德育课题,成为学校德育的两张名片,1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幸福大家访”更是有口皆碑,“走进学生家庭,走近学生心灵”已经成为温州五十八中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和学生情感联系的好传统,在学生和家长中赢得一致好评。

经历10多年的积淀,温州五十八中聚焦分层课堂和有效课堂,课程改革扎实推进,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大幅提升,取得跨越式发展。立足新的发展契机,温州五十八中将继续坚持“幸福成长”的特色定位,巩固特色化教育品牌,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适应社会变革的、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家园式幸福高中。(2020年5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第12版 吴 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