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5/2020-0000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5-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整改报告的函
时间:2020-05-18 08:56:12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对市县级人民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督导报告的通知》(浙政教督办函〔2020〕16号),我市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对报告中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顶层设计,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

(一)始终高度重视教育现代化建设。2019年研究制定了《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温州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温委发〔2019〕43号),明确“到2020年,全市高水平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所有县(市、区)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的总体要求,实施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均衡”“高质量育人”“高品质服务”“高素质队伍”“高平台支撑”等重点工程,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二)加大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力度。指导督促各地针对教育经费投入、各类教育协同发展、教师待遇等问题,分解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整改措施,强化精准补短,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建立过程监控和季度报告制度。2019年,瑞安市、苍南县、永嘉县、泰顺县先后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正式评估;乐清市、平阳县接受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力争2020年通过正式评估。

(三)提升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针对我市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举办全市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对监测结果进行把脉分析,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有效提升了全市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2018年省对县监测结果显示,温州市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平均得分比上年提高了6.82分;7个县(市、区)在全省排名实现晋等升位,其中5个县(市、区)排名上升20名以上。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一)教育布局优先规划。紧扣“大建大美”契机,适应未来学校等趋势,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一体化规划,实现与城乡建设规划相衔接、与区域功能布局相协调、与人口居住分布相配套。强化教育设施规划的刚性落地,提升学校建设品质。

(二)学前教育扩容提升。推进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2019年新扩建幼儿园82所,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园20所;38个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全部开工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30.11%,同比提升11.56个百分点;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达52.42%,同比提升12.1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1.81%;幼儿教师持证率达100%。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市区办学体制改革,完成市属20所义务教育学校调整给区级管理,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2019年完成“改薄”项目11个,连续六年项目数、投资额居全省第一。新创省义务标准化学校21所,占比达到97.46%,居全省前五。深入开展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和初中全面提升行动,完成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改造提升98所,投入2.8亿元,完成度114%,建设量居全省前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结对学校236所,超额完成省定任务66所,其中29所入选全省典型,居全省第一。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全市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65%以上。开展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整治提升行动,制定实施“一校一策”提升方案。

(四)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普高新课程方案,进一步完善走班选课等机制,创新教学方式、评价形式。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规范中考加分和提前招生行为。积极实施“分类办学”改革,成立全省首家人文类高中——温州人文高级中学,创办温州中学国际部(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

(五)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进一步强化。优化职教布局,普职比保持55:45,建成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1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提升。全市中职生升入普通高校比例达64.1%,居全省第一。制定出台《温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路径,新创省级产教融合项目6个、现代学徒制试点6个、校企合作共同体10个,连续五年获评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先进单位。

(六)公办民办教育和谐发展。推进公办学校优质均衡、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深入实施民办教育“1+9”新政,率先全国启动现有学校选登记,完成全市1400所民办学校(含幼儿园)的星级评定,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工作经验在教育部《民办教育发展专报》和《人民日报》上刊登报道。新增社会力量办教育投资21亿元,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乐清荆山公学、 永嘉慧中公学等一批优质品牌项目在温落地。高质量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机制,3040所培训机构进入常态化管理名单。

(七)高等教育“三适应”机制进一步完善。研究制定《建设高水平大学助力创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方案》,实施高水平大学引育等五大工程,完善专业建设适应温州发展任务、科学研究适应温州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适应温州发展需求的“三适应”机制,提升高校办学驱动力、影响力。温州医科大学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温州大学以省市共建方式步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温州肯恩大学获批开展硕博教育,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三、坚持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一)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力度。依法落实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收入为206.24亿元,比上年增加17.24亿元,增长率为9.12%;生均一般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为21087元,比上年增加1297元,增长率为6.55%。全市人均教育经费投入、城乡生均教育事业费支出比例均实现只增不减。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市本级财政资金综合执行率达到98.91%。完善学生精准资助机制,资助金额4.12亿元,惠及27万学生。

(二)足额补齐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差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先后出台的《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温州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温委发〔2019〕43号)、《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9〕48号)均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根据国家、省有关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方案,明确分三年实施,确保于2020年达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2019年,根据2018年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存在的差距,已补发每位教师奖金10000元。同时明确将于今年5月底前足额补齐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差额。

(三)进一步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财政教育投入和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依法落实教育投入和教师工资待遇。强化组织、教育、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协调联动,在对公务员普遍发放或调整奖励性补贴标准时,做到同步、同时、同幅度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优化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奖励分配办法,向班主任、一线骨干教师、学校中层干部等工作业绩出色的教育教学骨干倾斜,进一步发挥收入分配的导向、激励功能,切实体现优质优酬、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力度,引导校长走自主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培养和造就一支综合素质好、专业水平高、职业空间广、育人业绩优的中小学校长队伍。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全省率先明确乡村优秀教师满15年、30年可单列评聘中、高级职称,不受岗位比例限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