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开展“温州人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时间:2020-05-22 17:34:3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1日上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党总支开展“温州人精神”主题学习活动,邀请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温州大学兼职教授洪振宁作《温州人精神》讲座。本次学习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书记、院长潘建中主持,教师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洪振宁教授立足“温州人精神的当代状况”“温州人精神的历史形成”“温州人精神的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分析温州人精神在不同阶段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他以“温州人精神的当代状况”切入,从原理上对文化层面、时代走向和区域特点进行论述,从与时俱进的现实层面对八十年代“四千精神”、九十年代“四自精神”、二十一世纪初的“四敢精神”进行阐述。又以“温州人精神的历史形成”作接入,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解温州历史,定调温州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强调温州人合群图强的运营方略,突显温州民办教育的突出业绩。最后,他以“温州人精神的未来发展”作总结,介绍持续注入时代新内涵的温州人精神: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他强调,温州要续写创新史,任重道远。

洪振宁教授立足温州的实际状况,利用历史图片、数据等资料进行分析,从时空维度、文化经济生态等领域真实呈现了温州人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状况,引领全体人员从温州人故事领悟温州人精神。同时,契入温州现代化全球化转型意识,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角度回望历史、展望未来。

潘建中书记指出,本次学习活动旨在引领全体教职员工全面、系统、深刻地了解“温州人精神”,铭记历史、把握当下、超越自我、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从而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他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伟俊书记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发展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用自身专业的素养、担当的行动、认真的态度诠释教师培训者责任。(温州市教师教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