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师报:全学科共创!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5-06 10:51:0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通过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疫情数据统计图,你们发现了什么信息”“这是我们敬仰的医护人员,我们将通过第四单元所学的人物描写法,为心中的英雄来一次文字肖像画”……日前,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每个教室内,都传出了与疫情相关的讨论话题,原来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在疫情趋于稳定,小学开学之际,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教研组决定以全员、全学科、全课堂的方式共创开学第一课。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不再局限于思想品德教育,而是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美术、音乐七大学科,突破节次、空间、时间的限制,以多种学科为载体,将知识与人文精神相融合,达成育人目标。各学科围绕疫情的相关知识,结合学科特性,融入新授知识,将“防疫方法、英雄事迹、战士精神”等内容整合进学科教学。

以四五年级语文、美术学科为例。语文学科通过口语交际、习作板块、单元要素作为切入点聊英雄、写英雄、诵英雄。各班教师挑选不同单元内容,以疫情为主线整合教学。四年级第一单元习作《我的乐园》以宅家时光为载体,让学生交流描写特殊时期的“宅快乐”;第二单元口语交际说新闻,让学生谈谈国内外疫情时事,新闻小主播播报热点新闻,小评论家点评当前局势;第三单元诗歌主题,教师与孩子共读抗疫诗歌,共品抗疫诗情,共创抗疫童诗。

美术学科以海报、剪贴画为媒介开展疫情教育。五年级《左邻右舍隔空不隔爱》剪贴画课引导学生回忆疫情期间,大家自我隔离在家时邻里之间是怎么互帮互助的。通过剪贴画的方法创作作品,学习剪贴画技巧的同时表现了疫情期间人们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此外,数学课通过统计图作为切入点,科学课通过了解人体免疫系统作为切入点,音乐学科以“洗手操歌舞剧”为学习载体,体育课则以“保持距离玩体育游戏”宣讲体育健康卫生……每个教师基于学科,不脱离学科知识,注重学习活动的展开,注重孩子核心能力的生长。开学第一课被各学科赋予了新的意义与生命。

“数学来源于生活,而当下疫情中的病患数据正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数学骨干教师陈洁认为,学生基于已有知识经验,学会制作统计图表并逐步分析数据,学会初步预测,思考相应决策,在数学思维的头脑风暴中引发学生对疫情的认识。“数学文化来源于生活,反哺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开学第一课需要感性,也需要理性。” 陈洁说。

“此次全员、全学科参与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历史上的第一次,这是学科教学与疫情教育相融合的见证。不刻意夸大疫情教育,不偏离学科教育的根本,在这特殊的时刻里,挖掘出特殊的育人价值,让开学第一课成为值得回味的时刻。”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陈加仓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教师报第2版 作者:通讯员 池诚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