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云端研修有质量,命题监测促变革 ——记瓯海区小学有关学科命题研究和质量评价监测数据分析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8 14:58:41 打印本页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2020年4月9日,为期一天的瓯海区小学有关学科命题研究和质量评价监测数据分析研修活动以云端研修的特别方式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提高教师命题和质量监测数据分析能力,促进教学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有效性”为研修目标,共设四个议程:质量监测数据分析专题引领、各学科命题小组代表发言、领导工作布置、专题讲座。区内各小学副校长、教学科研处主任、语数英科法治各科教研组长以及“1+2+4”名优团队等教师在内的997位教师参与。

分析数据  寻质量增长

“考,是为了更好的教和学。”在浙江省特级教师、瓯海区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部主任董晓群老师主持下,瓯海区小学有关学科命题研究和质量评价监测数据分析研修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善于利用和分析大数据对促进教育教学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瓯海区教育教学研究院科研评价处徐路明老师就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基于数据,寻找质量增长点》。徐老师以四年级监测数据作为切入点,分析四年级监测情况。并以具体学校为例,介绍如何通过云阅卷分析报告找到学校质量增长点,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徐老师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对比,帮助教师在云平台、云阅卷、云成绩的辅助下,能够更加准确的寻找质量增长点。

解读命题  明教学方向

学科命题小组代表按学科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五门学科的命题思路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地深度解读。

“破解命题密码,改进语文教学”。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的黄建跃老师,通过比较分析传统试题和现代试题在“思辨能力”、“考察能力”、“生活链接”、“原创倡导”等方面的不同,借助平时教学的三大助力点:夯实基础、落实要素,立足发展,重思辨、重能力,多阅读、多积累,提出了破解三大密码的法宝: “考点”需全面、明确, “结构”需合理、稳定, “设计”需诊断、导向。这给一线语文老师的教指引了方向,也给学生的学拓宽了思路。

数学学科命题设计分享者是郭溪燎原小学曾秀晓老师。她以四年级命题设计为例,从命题基本思路出发,提出了有效命题设计的策略:过程性、差异性、综合性、思考力和趣味性。曾老师认为数学命题要注重考核学生的十大核心素养,关注学生知识获得的历程、尊重学生的思维差异、培养学生的三维能力。她认为真正有效的命题命应该给予学生切实的反馈,应该激励学生的学和改进教师的教,只有这样的命题才能起到有效评价和指挥棒的作用。

来自瓯海区新桥第二小学的王群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厘清命题思路锚定小学英语教与学》的主题讲解。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英语命题的基本流程,并提出了其中的关键性步骤——命题顺序。基于命题思路,王老师又提出了教学的导向:立足平时常规教学,重基础、重合作、重多元、重态度;提升思维增长量,关注思维量度、速度、宽度和维度。

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的郭诗文老师认为:命题,是备课的另一种形式。郭老师从科学试卷命题的一般流程出发,重点向大家介绍了科学试卷命题技巧。考察核心知识、突出探究能力和素心素养、通过推理考察分析能力、关注差异等方面的技巧介绍则让与会教师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科学学科的考察范围。而关注国内外热点科学事件、从改变题目中寻找乐趣、STEAM题的提出,则提醒广大教师:教学要与时俱进,要寓教于乐教,更要关注全面发展。

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命题分享是由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的刘寅老师带来的。刘老师基于学生需求,结合时代需求,为大家奉上了一桌“低段乐考”大餐。一读《课标》,找到评价标准;二读教材,确定评价主题;三顺需求,设计乐考项目。刘老师以生为本,关注时代人才素养要求的“二读一顺”命题思路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修数据  思以学定教

瓯海区教育教学研究院副主任郑道春老师对五位教师的命题思路讲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瓯海区近几年考试结果的大数据,提出了“基于数据研修”的三步骤:强化三种意识、加强命题研究、推进以评促教。郑老师指出“没有分数的质量不可靠,只有分数的质量不长远”,除了要树立“质量意识”,我们还要形成“数据观察——发现差异——寻找联系——确定关键——主题研修”的实证研究路径。基于具体案例的研修案例给一线老师的教带来了新的要求,新的做法,新的评价。最后,郑老师再次强调了“课堂教学”永远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以课堂教学变革为核心的新常规建设必须持续并有效开展。

理解测评  促评价变革

下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考试评价部主任方张松教授为本次活动带来了另一个高潮。方教授围绕小学测评与命题改革、习题设计与评分标准、命题技术与教学改进三个方面进行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与命题技术的指导。讲座中,他以一个个真实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教育评价改革的原因,用一组组鲜明的数据阐明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性。“考生的阅读能力即从试题中获取和理解信息的能力不足,是近年中、高考失分的主要原因。”“一个藏书200册、一个学期看9本书的学生相当于比藏书50册、一个学期看3本书的学生多读了一年书!”方教授的分析和思考不断地引发着屏幕另一端教师们对于阅读教学的思索和自省。随后,方张松更是以亲身实例指出学科作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提出,作业是连接教学、评价的重要环节,教师要让作业发挥积极的功能,通过作业培养学生自信、责任心、坚持性。“好好设计的话,1到100这些数字可以从幼儿园教到大学本科。”金句频出,智慧连连,瓯海教师们在方教授幽默睿智的指导下不断成长。

最后,郑道春副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评什么,教什么,教学评价是一根重要的指挥棒。对评价的研究,从另一个角度促进教学变革,深化人才培养标准的理解。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师云研修以蓬勃的姿态推动着瓯海教师们一路前行,不断成长。(来源:瓯海区教育教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