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科领航】“作业设计”引探究“以学定作”促发展 ——温州市初中数学“学科领航”项目第4次集训活动报道
时间:2020-06-11 15:39:4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提高作业“布置、批改、讲评”有效性,让作业更好地发挥作用,优化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6月3日上午,温州市初中数学“学科领航”项目第4次集训如期开展。

活动从筹备到开展历时一个月。经过精心准备,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5月25日至29日),各组学员自学资料,提炼观点和具体做法;分组交流阶段(5月30日至31日),各组组建钉钉群,汇总组员的发言,准备班级汇报,完善并丰富观点,运用于实践;线上活动阶段(6月3日),班级举行线上直播研讨活动,先由各组组长进行班内汇报再邀请浙江省数学教研员张宗余老师点评与讲座;整理总结阶段(6月3日至27日),小组进行活动总结与反思。

2020年6月3日,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活动集中研究阶段采用钉钉在线直播方式举行。学科领航班全体人员、班主任吴春老师、省教研员张宗余老师远程观看了本次直播,学员们积极参与学习和研讨。根据活动安排,会议分两个环节:先由各组组长进行班内汇报,然后邀请张宗余老师进行点评与讲座。

活动伊始,班主任吴老师对本次活动作简要概述。吴老师指出:“批改作业占据了我们大部分工作时间,而批改作业离不开布置与讲评,我们有改善和提高的办法吗?多多学习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也许会学到有用的招数。”随后,各组的组长汇总并提炼小组内每一位学员的发言,并梳理观点从不同角度有条理有逻辑地进行班内汇报。

第一位组长董文婷老师就作业的批改进行汇报,以为什么要批改、谁批改、怎么批改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作业批改的建议:新课全收全改;代数复习全改并结合其他方式;几何类适合分层批改;借鉴疫情期间网络批改作业方式,等等。

第二位组长龚主良老师就作业设计进行汇报。以设计作业的原因、如何设计线上线下作业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三位组长盛雅婷老师就错题利用进行汇报。以错题的来源、错题的整理、错题的使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错题给师生共同创造了一个有错必究,有错必改的好机会。

第四位组长叶慧静老师就作业讲评进行汇报。以讲评的课前准备、课堂讲评、布置作业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推荐了像希沃传屏、说题卡、订正纸等等辅助手段,供师生能更好地辨错、析错、悟错。

张宗余老师分析了省学科指导委员会开展的“作业改进”为主题的教学改革调研《从作业设计走向学习设计》。张老师就调研内容概要、作业实践中的亮点、调研反思分析进行论述,使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作业的认知、育人、评鉴、发展等功能。作业设计要遵循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规律、学习迁移的规律和记忆规律,要把握好作业设计的难度、控制数量限度和把握时间限度。

最后吴老师做结语,表扬了四位老师,认为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什么是作业、什么是有效作业、怎样布置有效作业以及怎样批改、讲评作业,以增强作业的有效性。

从理论学习、分组研讨、微观展示到专家讲座,紧凑的2个多小时的网络研学活动,老师们收获了实践成果。课后,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自己的作业设计、布置、批改、讲评等环节做了反思,以期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真正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使教学更加高效。(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灵昆分校 何玲芳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