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科研有深度 生活有温度 ——平阳县研训者培训活动之“凤凰讲坛”
时间:2020-06-11 16:02:3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6月1日下午,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第二轮第七期“凤凰讲坛”活动在城南校区阶梯教室举行,全体研训员共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担任本次主讲的是研训员程克伟和钟海静,活动由干训科科长陈鸯鸯主持。

“学生行为背后的诉求是什么?如何通过成长共同体为孩子创造主动成长的机会?”钟海静老师以《成长共同体唤起生命的美好》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成果:一段回忆,两层实践,三点思考。不仅内容很接地气,操作实用性强,而且有着对班主任工作的独到见解。“班主任工作便是唤起生命的美好,让学生的心灵找到诗意栖居的港湾!海静老师今天的发言不管是‘个体优化’还是‘团队协作’,都渗透着这一教育理念,诠释着班主任工作的精髓!”陈鸯鸯科长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有味使之出,无味使之入!”程克伟老师的《饮食初修》让研训员们眼前一亮。“做菜,必须自己去买菜”,他引用古今中外众多知味方家的饮食理念,并结合自身对饮食文化的理解,在“买办须知”中用渐进自然、不时不食、以鲜为先、平章百味这四个板块为研训员们指明了选择“食材”的好方法;而到了“极锋而试”,更是“治大国若烹小鲜”,又分别用相物调剂、交互见功、谨伺火候、五味调和这四个板块娓娓道来,举重若轻。程老师用古朴风趣的话语侃侃而谈、旁征博引,为在场老师带来了生命中各种华丽的“胃口”。多倾听自己各种不同的饥饿声音,用一切可能的技巧、精致的美食和日渐增长的欢喜心来滋养自己。随着在美食上的成长,老师们对其他百种事物的知识和见解,势必也会有所增长。“将饮食融入文化的元素,嚼出营养,尝出品味,吃出境界,确实需要饮食者自身的文化蕴涵和潜心的研究!”陈鸯鸯科长不禁感叹。

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也精准点评了两位老师的工作经验分享,肯定干训科两位老师用科研的思维所做的精心准备,带给研训员们很多思考。黄主任表示,为总结、交流各位研训员已有学术和生活经验,展示研训工作成果,思考工作和生活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展望,提升全体研训员的素养,将持续做好每月一期的“凤凰讲坛”活动。 (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 钟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