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养蚕:春天课程、生命课程、亲子课程
时间:2020-06-15 11:19:2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妈妈过来看,蚕宝宝蜕皮了。”小学三年级女生周可喻掀开放在客厅角落的大纸盒盖子。她的妈妈谢女士赶紧跑过来,半小时里,两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只长约8厘米、又白又胖的大虫子,并不失时机地拍下视频。

每年3月下旬到5月初,平阳县三年级的小学生都会上一堂特殊的课——养蚕。

一娃养蚕,全家动员。在男生王修的家里,爸爸负责解决蚕宝宝的“住房”问题,妈妈负责喂养和清理蚕沙,王修则完成记录作业。

学生们很想包揽清理蚕沙的工作,但大部分家长不同意,担心孩子力道不稳,威胁到蚕宝宝安全。

采摘新鲜桑叶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有的去邻居院子里摘,有的去乡下外婆家摘,也有的去淘宝网上买。”鳌江小学科学教师陈国伟说,“往年,山门镇桑叶基地会定时提供桑叶,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未能送达,蚕宝宝存活率受到一定影响。”

每到养蚕季,语文教师发现,学生们交上来的日记,很多写的是蚕宝宝。昆阳镇实验小学科学教师应小敏说,在长达近20年的科学课程设置中,教材几度更新,养蚕内容却始终保留。

养蚕课一年比一年受重视,从一开始教师在PPT上展示图片,到蚕宝宝实物出现在课堂上,最后发展为学生们将蚕带回家饲养。

这对多数学生而言意义非凡,养蚕可以说是他们的第一堂生命课。

春寒料峭那几日,蚕孵化不了,鳌江镇第一小学有个学生想出一个绝妙主意:把蚕放在睡衣口袋里,用体温孵出来。这让科学教师林佳佳对学生有了新认识。去年,有好几个学生别出心裁地给蚕搭建“城堡”或“豪华别墅”,还标出房间号。

在长达50多天的养蚕周期里,学生们展现出的变化让人惊喜。

郑女士带儿子出门游玩两天,蚕宝宝被寄养在邻居阿婆家。儿子晚上睡不着,缠着妈妈要给阿婆打电话,直到电话那头阿婆回答“蚕宝宝非常好”,他才安心睡觉。

雨岑妈妈徐女士说,平日较为佛系的儿子,在养蚕这件事上却尤为留心,每隔两三天就找尺子给蚕宝宝量长度,还时不时地关注蚕盒温度。

几乎每个学生都会经历蚕的意外死亡。原因多种多样:桑叶不够新鲜、盒子不够干燥、温度骤降等等。“有个男生养了七八十条蚕,有天吃了路边摘的桑叶,全死光了,第二天哭着来找我。”林佳佳说,公路边的桑叶污染严重,上面有粉尘、农药、尾气, 即便雨水冲刷仍残留大量有害物质,不少学生的蚕宝宝都中招了,她平时会备一些桑叶及时施援。

重获养蚕机会能减轻学生们的失落,但为生命逝去而经历的遗憾和悲伤,却将永远留在学生们的记忆里。“有段时间昼夜温差大,盒子里的蚕估计半夜受了冻,颜色都变了,这一场病死了二三十条,十分可惜。”女生彦卿的妈妈说,这场发生在半个月前的“大规模死亡”,直到现在再次提起,女儿还是非常难过。

“以前,在大多数学生的观念里,蚕就是虫子,甚至碰都不敢碰。但现在,蚕和学生之间建立了联系,学生与自然拉近了距离。”陈国伟说,学生看到蚕是如何一步步走完整个生命周期的,并由此了解何为生命循环。

“如果学生觉得,蚕死就死了,丢就丢了,就失去了生命课程的意义。”应小敏教师介绍,每当养蚕课程结束,教师会建议学生妥善处理蚕蛾尸体,并将蚕卵存放冰箱中,等来年再次孵化。有些学生特别有仪式感,把蚕尸小心埋在土里,还插上一支小木棍,作为蚕蛾墓。

但教师们也指出,实际教学中,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收获这门课程所承载的积极内容。要上好这门课,少不了家长的支持。对于家长们来说,这也不失为一门参与度极高的亲子课程。因此,从中受益的人越多,这门生命课程才会越有生命力。(2020年5月29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4版 通讯员 易永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