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48节主题微课,35所市级首批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6-16 09:48:04

——温州市中小学疫情下价值观教育主题微课上线启动仪式举行


5月25日上午,温州市中小学疫情下价值观教育主题微课上线启动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祥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发表讲话,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致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主持会议,市教研院院长胡玫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全市35所首批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校长及参与课程设计的10所市级名师工作室名师参加主会场会议,11个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科科长、德育干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德育研究员及代表学校校长和教师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会议

会上观看了《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微课研发70天》纪录视频,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通过远程视频点赞了价值观教育的温州模式。他指出,这次疫情折射出价值观的差异与重要作用,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将深刻影响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温州市以疫情故事为题材设计的系列微课程,有助于培养中小学生的价值敏感性和价值判断力,进一步深化了温州市中小学的价值观教育。

  王剑波副局长高度肯定了我市开设价值观教育微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此前,各中小学在价值观教育实施上缺乏系列性课程资源的依托,价值观教育系列微课的推出将为我市中小学提供一个专题性、示范性、完整性的课程,而且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具有开创性意义。他针对价值观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更高站位认识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影响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当前的疫情背景就是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一个绝佳契机,我们要创新实施路径和载体,让价值观教育以课程的方式落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为学生能自觉遵守的价值准则、能深刻理解价值倾向和能牢牢把握的价值目标。二是要“四个原则”发挥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领导力要把握好方向性原则,在内容上保证政治性、正确性、准确性正确引导学生坚持国家立场和国家认同;把握好针对性原则,考虑不同学段学生的价值观发展阶段性特点兼顾不同学段之间的衔接性;把握好思辩性原则,以多元价值观冲突为设计抓手帮助学生提高思辨能力;把握好情感性原则,以“身边人身边事”来激发学生情感。三是“三全育人”提升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执行力,要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将育人职能贯穿不同学段、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岗位的教师职工的工作中,晨会、班会、学科整合、校园电视台宣教等途全方位实施,并创设正向积极的家-校-社主流价值观共育机制,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共同努力。

随后举行温州市首批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授牌仪式,温州中学等35所中小学获授牌成为我市首批价值观教育基地。

孙祥光副部长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价值观教育微课的研发工作,并针对全市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给出意见。是要把握政治方向,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结合温州实际,勇于创新,努力形成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温州模式。三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与时俱进,积极构建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协作机制。

仪式活动结束后,举行基地学校工作布置。

市教研院院长胡玫就此次微课研发工作进行总结,她指出,此次疫情中出现的一些现象暴露了很多价值观问题,也更加凸显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为了育人,无论从政策推行还是现实需要的角度来看,价值观教育刻不容缓,这也是我院此次推出价值观教育微课的背景。各基地学校要强化责任与担当,组织团队参与价值观教育课程研发,提高站位与格局,通过德育撬动学校课程变革,有意识地整合学科德育与学生核心素养。

陈素平副院长我市基地学校的价值观教育工作进行布置,她提出将以双线运行的方式推进:一是运用市级层面推出优质价值观教育课程或主题研究成果,主要是“疫情下的价值观教育”“温州文化与价值观主题”“学科价值观整合运用等方面进行深化,二是根据学校特色自主设计,打造学校个性化德育品牌。

据悉,今年3月上旬,市教研院组织全市思政、德育、班主任等10个名师工作室,以及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守正出新: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组7所学校共70名骨干教师团队研制疫情下的价值观教育主题微课目前,48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线上微课已全部上线温州市教育影院



(文/潘迪妮;/雷子东 王桂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