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乡村小学小规模学校干部40学时培训活动在仁溪小学举行
时间:2020-06-17 19:05:1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6月10日,永嘉县乡村小学小规模学校干部40学时培训活动在仁溪小学举行,全县小班化暨小而优学校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与活动。活动分课堂展示和专题讲座。

上午由仁溪小学四位老师带来精彩的课堂展示活动和主题讲座。上午第一节是陈梦思老师的数学展示课《图形的运动—平移》,陈老师从“生活中都有哪些平移现象”这一问题导入,引出本节课学习的内容。陈老师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针对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图形在方格图中向哪里平移几格”,让学生进行充分地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引领他们最大限度地投入到观察、思考、操作中。学生通过动口、动手、动脑,经历了“自主观察—合作探究—总结归纳—应用”的整个过程,真正参与到了整节课的学习活动中。

邹晓雪老师给学员们带来音乐(“京剧”)展示课《我是中国人》,京剧离学生生活比较远,邹老师用“吊嗓子”的练嗓方式让学生放松自己,以此走进京剧,体验京剧。在学唱过程中,运用响板在休止符处敲击,指导学生用高位置念歌词,体验京剧唱腔。对于难点的乐句学习,采用了数拍子、换气符号、京剧动作以及锣鼓经等多种方式。在学唱第1、第2乐句时,找到前倚音和波音,感受京剧的韵味,以此唱好乐曲。在教学过程中,给各小组成员分配了不同的角色,如,京剧小演员和锣鼓打击乐手。在课堂的最后,请各小组来一场京剧的表演。带上面具,拿起鼓锣进行表演的同学们,都很兴奋,课堂在欢乐又浓郁的京剧味中结束。

英语展示课上,徐丽媚老师在六(1)班上了一节读写课。课堂开始,教师用一个有趣的视频将学生带入主题——What a dream,通过主人公Wu Yi fan的自白,学生们猜测他的梦境主题——the race。紧接着,学生听一听课文整体录音,找出主题,再浏览全文,为图标配序号。之后教师逐步提问:Who were there?What happened?How did he change?引导学生展开选段听读,自由读,小组合作读,概括读等多种形式的精读活动。最后,学生展开小组活动—-卡片接龙游戏,每名学生根据自己能力选择一张卡纸(有一星到三星不同难度值),根据卡纸上的提示词,合力编造一个“梦”。学生们插上想象的翅膀,编造了一个个有趣的梦。最后,在轻柔的音乐声中,编造独属于自己的一个梦。

上午第三节,李枫老师在阶梯教室作《小班化教学中“分层教学”实施》专题讲座。李枫老师结合自己这几年从教语文的实践经验,从分层设置小组、分层设置目标、分层指导预习、分层实施教学、分层实施评价、分层布置作业六个方面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了仁溪小学语文教学中小班化分层教学的实施策略。

下午,桥头白沙小学校长马骏从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三个方面向学员介绍了桥头白沙小学这几年小班化教学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感。

最后, 仁溪小学校长吴永芬作《精细课堂、精彩个性、精致校园—追求小班化学校内涵发展》专题讲座。吴校长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当前办学模式、点滴成绩与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向学员介绍了仁溪小学近几年小班化校园内涵发展的历程。(仁溪小学  叶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