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评价改革校中期成果论证暨评价专题交流会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19 15:24:37 打印本页

为把握评价导向,提高学校评价项目成果提炼能力,评价研究室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评价项目论证、交流活动。评价改革第一批、第二批共39所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三个专题开展,分别为“低段表现性评价”、“基于数据改进质量”和“综合素质评价”,活动邀请了市评估院综合评估科的陈荣荣科长。

把握表现性评价本质  聚焦学生综合问题解决能力

瓯海外国语学校从宽课程理念出发,针对不同年级的要求设计了乐考游园活动,项目以主题化的形式开展,如一年级的“蜗居狂想记”,融合了科学、数学、美术等学科,考查学生综合问题解决能力。艺术学校在项目设计时充分考虑本校特色将文化学科与艺术学科相结合,南仙实验小学、丽岙华侨小学等校对本校的做法也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各校要进一步清晰研究目标定位,加强研究成果提炼的逻辑性。

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   提供数据分析脚手架

实验中学从新常规管理入手,介绍了本校以学思课堂、学思赛场为代表的系列做法,以及后期如何通过数据来诊断教学中的问题,优化管理、分层突破。仙岩二中、三垟中学等校展示了他们是如何通过云阅卷平台的数据解读来推进精准教学的相关做法。基于数据的精准教学要避免就数据论数据,要重视数据的积累,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学校也要为教师提供数据分析的脚手架。

关注评价效度  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潘桥一小开展了“养正少年”的综合素质评价研究,从学校育人目标出发,整合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并将德育评价纳入,且通过前期调研充分考虑学生、教师需求,制定详尽的操作方案。温大附属南白象小学、潘桥陈庄小学、南瓯实验小学等校就本校开展情况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各校在对话中相互学习借鉴。学校在设计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时要充分重视评价指标、评价标准的设计,从宏观上考虑评价的有效性,同时要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

本次活动我们以评价专题的形式将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学校交叉组合,让处于不同项目进展阶段的学校可以相互借鉴学习。评价是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我们将持续跟进项目实施,期待各校更加精彩的展示。(来源:瓯海区教育评价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