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科领航】做一名教研组的学科领航者、教研掌舵人 ——记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5次集训暨结业活动
时间:2020-06-24 16:26:1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6月21日,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5次集训暨结业活动在市教育大楼及温州市博物馆举行。此次培训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举行的第一场线下培训活动。

上午的培训活动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政治师训员单茹茹老师对本项目的第4次集训暨线上的全员创课活动做了总结,指出全员创课活动依据“人人反思、汇报需求,梳理问题、锁定目标,众师创课、分享智慧,云学云评、云推优课”的流程,实现了研训活动由“火车型”向“动车型”的转变;实现了“学习者、培训者、评价者”的有机融合。

然后,乐清中学的张恩丰老师以《抗疫素材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为题,从为何融入、融入哪些、如何融入三个维度进行了解读。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杨胜老师从立德树人、教与学的关系、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三个方面,作《对“线上教学思考”的思考》讲座。

接着,单茹茹老师作《新教材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就《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版)》2020年修订情况、例谈议题式教学、新时代如何做一名思政课教研组长三个主题进行了梳理和剖析。还对《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就市级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说明。

下午是实践教育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全体学员首先参观了温州历史文化展,然后听取了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讲授的文化拓展课《别是一乾坤——文物里温州故事》。高馆长生动清晰的诠释增进了学员对温州文化、温州历史的了解,也增强了乡土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活动最后,举行了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单茹茹老师总结了研修历程,并对本项目的优秀微课进行了表彰。平阳中学的王芳老师和温州市第五十八中的张海光老师代表学员发表了研修感悟。最后,单茹茹老师勉励所有学员在深化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以新教材使用为契机,创新课堂教学,改革教研模式,做好学科领航者、教研掌舵人。(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张海光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