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开拓进取,融合创新——2020上半年温州市幼儿园STEAM教育推进会顺利举行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6-24 16:54:09

6月18日上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901会议室召开“2020上半年温州市幼儿园STEAM教育推进会”。市教研院院长胡玫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教研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施昌魏、幼教教研员戴仙仙,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学前教研室主任周慧静及温州市STEAM试点园长等嘉宾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县(市、区)幼教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计500余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会议,线上点击参与近万人次。会议由市教研院STEAM教育联络员金琼洁主持。

胡玫在致辞中强调,温州学前STEAM教育的发展要紧抓开拓力,融合力和创新力。在温州学前课程教育改革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载体平台,将STEAM教育融入到学前教育中,融通STEAM教育的理念、内涵、关键要素等,对接“温州游戏”的优质实践成果,开拓进取,融合创新,持续推进温州学前教育的创新创造,不断谱写温州学前STEAM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随后,由来自温州市鹿城实验幼儿园的园长何丹、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园长陈娴和温州市第七幼儿园的园长白明丽三位嘉宾代表就学校推进STEAM教育的实践探索作经验分享。

周慧静从区域推进幼儿园STEAM教育的视角,分享了瓯海区近年来的STEAM教育实践经验。她说,在STEAM教育中,要更为强调孩子们4C能力的培养,用适合低龄儿童学情和认知的教育活动和教育方式去实施STEAM教育。

最后,由施昌魏作总结引领。他从“为什么”做STEAM教育、STEAM教育“是什么”以及STEAM教育“怎么做”,从科学、工程、课程、评价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和解读了幼儿园STEAM项目设计的方法与思考。并重点介绍了“探究蚯蚓”STEAM项目学习案例,以项目或问题为研究基础,将科学、技术、文学艺术进行跨学科融合,深度刻画幼儿园STEAM跨学科的学习实践。

相信通过本次幼儿园STEAM教育推进会,温州幼教人定会以此为发展契机,在幼儿园STEAM教育推进上持续贡献温州幼教人的实践智慧。

会议还公布了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第三批STEAM教育试点校名单。


文字/金琼洁  图片/王桂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