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瑞安市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结对工作专项调研会议在高楼镇中心小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9 11:06:55 打印本页

2020年6月24日下午,瑞安市教育综合评价结对工作专项调研暨塘下实验小学与高楼镇中心小学、塘下二小、海安中心小学结对小组的专题会议在高楼镇中心小学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陈维龙、肖圣良、何调伍三位老师,以及基地校与推进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导主任、学科教研组长与骨干教师。

首先,各推进校汇报了一年来学校综合评价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和现有成果。

高楼镇中心小学邵蕾萌老师汇报了学校《星冉学子学业评价方案》实施情况。学校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为出发点,立足校情、学情,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基于真实评价与数据分析,把脉探寻症结,努力让星冉学业评价成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塘下二小校长方飞岳老师从适应教育大环境的需求与学校原点出发,介绍了该校军衔制评价体系的缘起、评价着眼点与目标,以多元、动态、激励、有效、童趣等五个维度作为评价践行准则开展学校评价改革。海安中心小学戴雅丽老师从评价研究背景,目标与内容,计划与方式、推进实施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以“梦想教育”为核心的小学生学业评价工作的开展与体系构建情况,学校抓住重点学科先行开展,以智慧校园大数据为依托,完善优化再升级。

其后,塘下实验小学林芳芳老师作了《评价为媒,携手共进》的专题交流。发言中,她对各推进校的评价实施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分享了基地校塘下实验小学在推进评价改革中的路径探索与成功经验;点面结合,重点以英语学科为例,展示了塘下实小在学业评价上的进一步探索与创新举措,让与会老师对评价改革具体细化开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认识。

塘下实验小学胡志宇校长对四校作为“评价共同体”这一年来的结对推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针对下阶段三所推进校的评价改革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要深刻领会评价内涵,牢固树立评价意识,评价是无处不在的;要梳理、关注学科关键能力,让核心素养落地,切忌“两张皮”现象;要同步推进学校课程建设、项目活动开展,使之与学校评价体系建设相辅相成;要把握评价方向,优化学业评价方式,助推教学提质减负。

会议最后,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的专家们对各校的评价推进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给出指导意见。肖圣良老师指出评价改革要切合实际,注重过程,特别是推进校的评价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要合作创新;要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关注评价的连续性、全面性和个体差异性;努力开发操作简便有效,可连贯性,易保存的评价工具。陈维龙老师则指出评价改革要立足学情、校情,与学校发展愿景相结合,凸显评价改革的有效性与针对性;要精心设计呈现综合评价报告单,关注过程性评价软件的开发与数据的处理使用;要将绝对评价与相对评价相结合,重点关注、激励学困生。(来源:瑞安市教师研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