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1+X”证书制度实施探索
时间:2020-06-04 11:12:4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2.jpg

图1 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初级)模块考核现场

3.jpg

图2 产教融合联盟启动仪式

4.jpg

图3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1+X”证书制度课程体系框架图

5.jpg

图4 “1+X”证书制度项目实训室建设

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基于“三教改革”背景,依托“产教联盟”,不断深化“1+X”证书制度,将汽车领域专业教育教学模式向职业教育“类型教育”不断推进。汽修专业通过首批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的实施情况,解构原有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重构基于能力本位培养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探索学历教育中课程、师资、资源与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融通,积极构建新型课程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的实施路径。

实施概况:首次试点,首个完成,全员通过

2019年12月7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全国首批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此次“试考评”模块为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初级),是浙江省汽车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在中职学校的首次开展。2017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五年一贯制班级32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试考评”,并全员通过。

在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第二次“试考评”工作中,共有两个班级80名学生参加,同时80名学生又一次全员通过考核,学校也成为浙江省中高职学校中首个完成本年度考核任务的学校,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初级)模块考核现场(如图1)。

依托“产教联盟”,坚持“大师引领”,建设“三师型”师资队伍

为深化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温州市教育部门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学校成立“产教融合联盟”(如图2),其中“产教融合联盟”是在温州市教育部门、温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等政府机构指导下,联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欧龙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而成立的。

师资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专业水平的重要指标,是课程改革的关键,也是“1+X”证书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引入企业的能工巧匠,同时学校也培育孵化了一批年轻的技术能手,其中汽车专业浙江省首席技师1人,浙江省技术能手1人,温州市首席技师1人,温州市技术能手1人,拥有浙江省洪振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温州市卢斌技能大师工作室。另外汽车专业长期聘任企业的能工巧匠和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包括温州市首席技师2人、温州市瓯越工匠1人、温州市技术能手3人等。汽车专业教师需要一专多能,在培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基础上,对专业骨干教师增加胜任“培训师”的能力要求,让教师既能在学校授课,又能攻关企业技术难题,还能在培训机构开展职业资格培训,探索按照“三师”素质要求完善职教教师的专业能力标准。针对专业“三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四先四再”的师资队伍培养理念,即“先站住,再站高;先成长,再成功;先仿照,再创造;先升值,再升职”。

促进课证融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快教材改革与创新

依据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要求,建立专业课程与“1+X”证书制度融合的课程体系,接轨浙江省“选择性”课程改革理念,打破原有专业课程设置的局限,优化现有的选择性课程体系,形成“专业核心课程+X模块化课程”课程体系,使职业院校汽车类专业课程得以融通,构建“大专业+小方向”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自己的个性化“X”证书项目,完成技能考核与提升;“走班制”“小班化”“模块化”将成为常态,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同时根据现有的办学条件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选择性地选取汽车三大核心模块发动机、底盘和电气设备方面的部分证书项目,将其融合到课程体系中,拓宽选择性范围,达到无缝融合(如图3)。

加快教材改革和创新,根本措施就是要推进汽车专业课程建设,以课程建设为统领,按照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大纲、编写或开发教材的逻辑顺序进行。在教材改革方面,首先推行新型活页式教材,新型活页式教材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模块化结构和内容设计,实现“1+X”制度试点落地;第二,教学考核模块独立成册,让“活页”真的活起来;第三,创新阅读及使用方式,促进课程及实训变革。在选择项目过程中,根据学校现有的实训条件和设备情况,围绕汽车机电维修、汽车车身修复、汽车美容装潢、汽车商务、新能源汽车等工种,开发基于“X”项目的模块化校本教材,以满足“X”证书项目教学的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调整教师任务分配,根据教师的专业特长服务“X”项目的教学。

改建实训基地,搭建“1+X”技能实践平台,推进教法改革

对标汽车职业技能领域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原有实训基地和实训室进行改建。改建实训基地有别于传统职业学校建设汽车实训室模式,比如“厂中校”模式、“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室或者以汽车结构组成为标准划分各种汽车功能实训室,采用对接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来建设,并与温州优质汽修企业合作,共建30家校外学生实习基地,满足学生顶岗实习需求,构建了企业课堂。

根据汽车领域“1+X”证书模块设置,结合“1+X”证书第三方培训评价组织给出的配套资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培训站、考核站设备与工具清单,将现有汽车实训基地的实训室进行整合,根据证书要求,将汽车职业技能领域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到改建实训室中(如图4)。

教法改革,核心是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增加实操时间的比例,打破原有40分钟一课时的模式,大胆推行面向企业行业真实工作环境的任务式教学模式,广泛采用项目教学、情境式教学,推进现代学徒制,整合学校和企业两个学习地点;探索实施学分银行,建立学分认定、积累机制,打造校企共建的“六变六融合”汽车维修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即学校课堂变生产车间,实现校内外实训基地的融合;学校教师变企业师傅,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师资队伍的融合;学校学生变企业学徒,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员工身份的融合;课程教材变项目工单,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融合;教学内容变工作任务,实现知识与技能的融合;当面传授变远程指导,实现教学时间与空间上的融合。

“1+X”证书制度背景下,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推进“三教改革”,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逐渐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样的课堂教学不仅“有用、有趣、有效”,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6月1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4版 叶盛 卢斌 张晓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