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评价经验共分享,精准研析再出发 ——2020年温州市教育评价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4 16:30:41 打印本页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温州市教育评价工作会议于6月3日召开。此次会议共分三项议程,会议由市教育评估院办公室主任王光秋主持。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分管领导和评价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议程一:县(市、区)教育评价工作典型发言。龙湾区评价员孔兴隆从龙湾区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实际出发,作了题为《行动·策略·思考——龙湾区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发展性综合评价改革工作》的报告。他以龙湾区中小学校为例,介绍了学校综合评价改革的缘由、研究内容以及推进形式。他提出了区域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实施的三点策略:一是顶层设计,强化保障。要制定全面推进龙湾区中小学教学质量发展性综合评价改革方案,建立评价改革专项调研视导机制,加强“智慧教育”信息技术平台和教学评价技术建设。二是指导服务,协同共建。制定区域全面推进的总计划书和分阶段计划书,搭建多样多元多层级交流学习平台,推进过程性指导和成果提炼培训,发挥统筹协调和技术帮扶的作用,协同共建学教改革。三是革故创生,集团推进。借鉴成果与经验,结合学校特点和发展需要,将学校评价改革与课程实施、教学管理有效整合,从学校单兵作战转向集团架构下的联合推进,组建学校评价改革专班,做好评价改革总体策划,确保评价改革在学校常态化、持续性、深入开展。

平阳县评价室主任雷鸣从数据的产生、分析、反馈和应用四个方面,就平阳县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作了主题为《与数据同行——平阳县数据应用系列行动的实践》的经验分享。平阳县近几年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方面努力探索,使教育评价工作逐步形成了区域特色。特色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机制办法和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明晰数据的产生、规范数据的分析、注重数据的反馈、突出数据的应用;特色二:紧紧围绕教育评价的诊断和改进的功能。能够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对象、不同数据制定评价指标,将学校需求与评价工作融合,开展个性化的反馈交流,成效明显;特色三:搭建评价队伍,形成评价培训体系,为学校做好二次解读奠定较好的基础。此外,平阳县在如何更好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改进以及特殊学生的帮扶等方面也做了较好的示范。

议程二: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艺术素养监测情况分析反馈。我院综合评估科科长陈荣荣对艺术素养监测监测意图、监测结果、主要发现进行了精要的分析,用详实的数据刻画了2019年学生艺术素养整体表现,以及相关因素的影响程度。并对三年的监测数据进行纵向比较,揭示了全市及各县域学生艺术素养的发展趋势、学生艺术兴趣的变化情况以及学校艺术课程开设和艺术资源配置等的落实情况。此次反馈,对数据进行横纵比较,高度聚焦监测发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议程三:下阶段教育评价工作部署。方文跃院长从着力深化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内容与应用、全面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不断完善教育评估项目与体系、合力提升教育评价队伍的专业高度四个方面对2020年度教育评价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此次会议为全市教育评价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凝聚合力,推动全市教育评价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