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齐聚钉钉云端 研学整合拓展 ——瓯海区核心引领小学数学单元整合拓展探索专题活动纪实
时间:2020-06-05 09:58:1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5月29日下午,瓯海区核心引领小学数学单元整合、拓展探索专题活动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因为疫情,所有人相聚在云端,但是,质量却不打丝毫折扣。瓯海区小学数学名优教师培育团队在教研员张荷洁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聆听专家讲座,享受精神大餐。

活动伊始,在钉钉视频通话中,学员们跟专家面对面,开启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湖州市长兴县教育研究中心的王丽芳老师带来题为《整合与拓展:从课时到单元——结构化视角下的单元整体性教学例谈》的讲座,干货满满。在王老师的开篇介绍中,学员们认识到了一个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有着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团队。在这个环节中,所有人感受到,只要热爱,只要坚持,必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接着,王老师从结构化视角下的单元整体性教学入手,从“学生立场”“单元视角”“有机整合”“适度拓展”等维度带领所有人走近更加适合学生实际的、引领学生深度学习的数学教学。王老师的团队强调单元的整体性,罗列知识点,梳理教学重点,分析学生(单元前测),梳理教学难点,基于知识整体单元的发生与发展,凸显知识元素间的沟通与联系,用联系的视角来研究数学教学问题。

三下《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例谈中,王老师通过单元教材分析和学生分析,进行教材适度重组,将教材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整合教学,基于实践,促进理解与迁移。四下《运算定律》单元教学,通过教材分析和对学生的前测,将“乘法分配律”前置教学,深化算律理解,打通一般算法和算律的关系,从而形成“简算”意识,让学员们大开眼界。三下《长方形和正方形》,从单元教材分析、单元整合思考、单元课时重构很清晰地为所有人呈现了单元整合与拓展探究的范式。学员们受益匪浅。

最后,瓯海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张荷洁老师进行总结,高度评价王老师带来的讲座,认为王老师先进的课改理念——“学生立场、单元视角、任务驱动、适度拓展”,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发。王老师团队踏实的实践探索,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高屋建瓴的指导,引领所有人深度学习。

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学员们受益良多,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平时的教学中也应该深度研读教材,深入研究学生,进行大胆的单元整合拓展尝试,从而精准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瓯海区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