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市教育技术中心、市教育基建中心联合举办“智慧科技·建筑创新赋能未来教育”论坛
时间:2020-07-17 17:02:31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近年来,“未来学校”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词汇,如瑞典学校学习空间的变化、美国学校技术教育与课程的整合、俄罗斯学校与外部社会的关系等,都举起了“未来学校”的旗帜。同样在中国,许多单位(部门)、专家学者也都在探索和实践未来学校。

●“未来学校”到底是什么?

●在“未来学校”的理念下,新建校该如何去规划?

●未来学校的空间规划,怎样与教育装备融合起来?

从理论探讨到实践落地,从专家研究到部门推进,成为当前推进未来学校育人环境探索提升的有效途径。

7月15日下午,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开“共建未来学校建设新样态”探索与实践之先河,两部门主动积极协作协同,在市教育大楼会议中心联合举办“智慧科技-建筑创新赋能未来教育联合论坛”。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市教育基建中心主任谢忠武,以及双方领导班子和单位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周承露和市教育基建中心副主任黄健鸿联合主持。

论坛由专家讲座入题,邀请了“有为教育装备工作室”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装备专家委员会专家后有为先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为论坛作主题为“未来视野下的学校建筑空间与教育装备技术融合的内涵与路径”报告。后有为主任对过去和未来两种理念下的学校空间与教育装备的关系进行了比较与批判,对未来学校的定位和认知进行了简要阐述,详细地讲解了未来学校如何将装备与空间进行融合,并就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教育装备工作该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论坛交流研讨中,技术中心教育装备科刘金竞科长和基建中心工程管理二科叶舒翔副科长,围绕“共建未来学校建设新样态”主题,分别从教育装备和学校基建做了主题发言,引起大家共鸣,论坛进入白热化,纷纷拿起话筒畅所欲言。大家从新建学校如何做好办学发展规划,讨论到如何实现建成学校的装备环境改造升级;从紧盯课程目标引领建筑空间规划与设计,深化研讨教育装备规划和建设;从建立好协同合作的工作团队和服务模式,到教育建筑和装备对教育资源的承载等,展开了深刻而热烈的讨论,激发了无限的创想和思考。

最后,市教育基建中心主任谢忠武、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分别做了论坛总结,感谢后有为主任在报告中提出的许多新颖观点,给温州未来学校的建设和装备带来了很多启发。同时指出,“智慧科技·建筑创新赋能未来教育”是教育基建和教育装备“共建未来学校建设新样态”的一个新命题,也将会成为温州未来学校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双方单位要不断加强部门合作、业务互通,继续办好联合论坛,深化建设规划交流研讨,前置业务事项合作互通,为加快推进温州未来教育发展,为实现温州教育现代化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优化提升学校优质办学条件,全面做好技术保障和环境支撑。

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信息)中心主任、教育装备中心(站)负责人、教育基建中心主任以及市局直属学校教育技术分管校长、基建分管校长总务主任及基建干部等,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