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开展“实践活动有效评价”主题系列校本研修活动
时间:2020-07-02 08:33:46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为了提升学校教师的课程评价素养,提高教师的课程评价的设计和实施能力,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围绕“专家讲座、理论引领”,“同伴互助、课例研究”,“教师自学、自我提升”等专题,开展“实践活动有效评价”主题校本研修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有效评价”主题校本研修系列活动,克服了疫情期间的困难,在校长室的统一部署下,教务处精心安排,得到了各教研组和教师们的积极配合与参与。学校叶超程校长和分管教学的黄岳明副校长,参加了每一次的教研活动。

    5 月 21 日,学校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技术学院邵朝友博士为全体教师带来了题为《表现性评价内涵与技术》专场讲座。邵博士选用该校教师的课程评价表作为例子引入,结合他的理论高度和研究成果,阐明了表现性评价的内涵和意义,指明了设计一份优质综合实践活动表现性评价表所应具备的各项要素,为教师们理想设计实践活动评价表提供了方向。

    从 5 月 21 日至 6 月 17 日,学校四大教研组各开出一节公开课,紧扣综合实践活动中表现性评价表设计要素,结合各教研组教学特点,全校老师集中听课并开展了热烈地研讨。通过这四节公开课的研讨,教师们对实践活动过程中的评价指标与活动目标、活动目标与评价任务、评价任务与评价指标三对关系的对应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高了教师们对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设计和评价的水平。

    据悉,该活动从 5 月 21 日开始,将历时一个月时间,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教师自学的途径进行。结合本次主题研修活动,教师们统一阅读周文叶教授著的《中小学表现性评价的理论与技术》一书,并撰写读书心得,同时学校举办主题读书沙龙活动,通过自我学习和讨论,教师们更好地理解表现性评价的内涵,进一步浓厚了学校的教师研修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

 

文/单淮春

图/单淮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