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两地教研精搭台 专家智慧促成果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7-02 08:55:07

——2020年温州·嘉定两地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孵化指导会在线上举行

 

为了加快温州市和上海市嘉定区两地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根据嘉定区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快两地教育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618日下午,2020年温州·嘉定两地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孵化指导会通过钉钉群直播进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致辞,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祝郁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素平主持。会上,4个温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负责人作成果展示,4位上海专家学者作点评与指导,温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团队成员上海市嘉定区教学成果孵化项目团队成员温州市各县(市、区)教研部门有关领导200余人在线实时观看直播。


领导致辞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作会议致辞。她指出,上海市教育科研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温州市近年来在教育上也一直致力于与上海加强合作,紧跟上海教科研工作的导向。本次会议展示的4个项目均获得了2020温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分别代表了温州市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当前一线教育教学实践的探索。当然,各项目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期待上海专家对每一个项目的优化方向提出建议,从理论、实践和方法等层面给项目予以更多的指导与引领。

 

成果展示与点评

在成果展示环节,4个获2019年温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项目进行了分享,并由4位上海市专家进行二对一的专项指导。

(一)幼教:幼儿情境体能活动的构建

报告人:金晓群(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园长,项目主持人)

该项目从幼儿体能活动的不足出发以情境教学理论为基础,基于幼儿活动的“乐“与“能”平衡的活动视角,构建了有别于“单纯体能活动”的多元化的“一日情境体能活动”。项目已开展十年的探索,经历了分视角研究、形成一日情境体能内容体系、区域整体推进和情境体能生成课程的研究四个阶段,构建了幼儿一日情境体能活动的“五·五运动”体系,包括:5个时间节点、5项运动项目、5大运动情境模式、5步运动流程、5种运动样态、5个运动观察维度,实现运动的情境性、游戏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点评专家:1.崔岚(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2.胡庆芳(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专家观点:项目抓准幼儿园体能活动教学普遍存在的研究幼儿不够、专业活动能力不到位,开展活动形式单一、不能激发幼儿兴趣,资源利用不足三大问题,整体构建起幼儿一日体能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化研究,一是将幼儿园一日活动打造成品牌,并注意把握逻辑关系,二是进一步明确“五”“五”的分类维度,梳理相互间交互对应关系,三是在塑造品牌时从架构实施模式和丰富活动内涵两个方式入手提升。


(二)小学:以“财商+”教学提升学生“三力”

报告人:张小青(龙湾区蒲州育英学校校长,项目主持人)

项目立足于校情,以财商这一基本素养和现实中财商教育的缺失为出发点,聚焦育英特色的财商课程教学模式及本土温商文化,基于六年的行动研究,历经课程开发、教学变革和深化推广三个阶段,构建出由智行天下的学习力、商行天下的生活力和善行天下的公益力组成的财商“三力”作为课程目标,“财商+课程”项目教学、“财商+新劳动”实践学习和“财商+协同”教学模式作为教学变革切入点的“财商+”课程体系与实施。

 

点评专家:1.胡庆芳(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崔岚(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专家观点:此项目研究体现出三个优势,一是两个鲜明,即“财商教育“的校本教学变革特色和和“三力提升”的育人目标指向;二是两个系统,即系统的财商特色课程体系和多样的学习方法方式;三是回应两个热点,即对劳动教育与项目化学习的改革热点的回应。建议从四方面深化研究,一要继续从三维目标维度来梳理核心概念“财商”的内涵,二是在教学变革中要针对不同学段的设置具体目标和学习设计,三是深化综合评价的实效性,从财富知识、财富观念、理财行为、消费习惯、诚信品格、公益力六个评价指标组建评价体系,四是在成果表达中注重表达。


(三)初中:英语写作单研发聚焦写作能力与思维品质

报告人:陈飞(瑞安市飞云中学教师,项目组成员)

此研究历经十年的探索,致力于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和思维品质的提升,基于整体教学观的视角,针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时间安排随意、目标定位不当、内容指导无序和评价形式单一这4个常见教学问题,经过构建写作技能分解表、落实三年写作目标,研制基于模块写作单、发展学生高阶思维,课堂教学实践写作单、指导学生过程写作三个研究过程,进行了初中三年英语写作单的开发与实际运用,目前正处于研究结果推广应用,反复深化实践研究的阶段。

点评专家:1.陆跃勤(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2.杨四耕:(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课程与教学研究室课程研究专家,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联盟召集人)

专家观点:此项研究既有高位理论视角,又能落地到教学疑难点,其研发的写作单为初中英语教师提供了十分实用的写作教学抓手,实施成效较为显著。建议从3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更严谨地梳理成果中的每一项理论与研究设计和结论中的对应关系,做到一一对应;二是要丰富与细化研究成果表达,如明确有关关键词的概念界定、丰富与筛选不同研究维度的具体实践结果等;三是要深化项目成果研究,继续挖掘研究成果中的关键点,如作业单设计或实践运用研究等,在项目推广过程中深化研究,寻找实践证据来充实已有项目成果。


(四)高中:多层级研发高中生涯课程群

报告人:王若聪(瑞安中学教师,项目组执笔)

此课题针对浙江省新高考73”改革对学生生涯规划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开展生涯规划课程群建设。学校以“智慧”为关键词,通过通识、拓展和辐射三个层级的发展构建了有层级、自主性、生成性和全方位于一身的课程群体系,做到德育序列化和活动课程化,解答了生涯规划教育如何立足于学校特点、基于学生需求、确定有效性这三个问题。

点评专家:1.杨四耕:(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课程与教学研究室课程研究专家,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联盟召集人)

2.陆跃勤(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专家观点:这一项目的选题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校,在研究中做到问题精准、过程精准、方法精准,实现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实践创新。但是,要进一步区分课题研究成果和教学成果的不同,将成果表达各要素从课题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即完成从研究缘起到问题提出、研究设计与实施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从研究目标与成果到教学成果的主要内容、研究成果与反思到教学成果表达这4个方面的转化,并注意收集实践数据及案例来充实与证明成果的有效性。


领导讲话

最后,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祝郁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我市教学成果项目的研究亮点,并就推进教学成果奖孵化工作强调三点,一是要明确开展教育科研的目的,更好地解决问题,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二是要进一步梳理理念与实践落地间的关系,改进教学成果指导下的实践探索要做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行动有力、效果明显;三是要加强教学成果孵化与落地中的磨合,在批判性探讨中不断改进项目成果以适应一线成果的需要。


活动总结

活动持续到下午5:30,实时参会人数不断攀升,许多参会教师纷纷在群里点赞,表示“非常感谢市教研院的精心组织,特别是这么多高质量的成果分享和这么多上海专家的高水平引领,让我们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素平在表示感谢之后,针对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提出三点建议,即依据专家指导,从理论支持、概念界定、文本逻辑和研究创新点等方面进一步梳理;针对教学成果奖特点,在已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回到实践初心,从价值观、研究立场和推广价值出发进一步追问。

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界含金量最高的成果奖项,教学成果项目孵化是温州教科研工作的品牌工作之一。两地联合举办此次项目孵化指导会,让温州市相关优秀教学成果得到展示与指导,也为两地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共享交流提供了机会与平台。据悉,今年下半年,两地将再次联合举办项目孵化指导会,进一步扩大项目和教师的受益面。期待下一次的相遇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


/文:潘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