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综合教研
策马扬鞭展风采,砥砺前行续辉煌——我市体育教师喜获全国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
来自:瑞星(温州) 发布时间: 2020-07-23 16:04:4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课改精神,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增强课堂实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主办的“中国教育学会2017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系列活动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举行。本次活动有来自各大高校体育学科前沿专家、全国各地的体育工作者及一线优秀体育教师4000多人参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及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理事长杨贵仁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我市共有体育教师代表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鄂尔多斯市教育局用一场简约而又具有蒙古特色的开幕式拉开了本次活动序幕。在为期4天的课堂展示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体育教师为我们展现了全国一等奖中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三个组别共48节极具代表性的体育课。每节课都展现了各省(市、自治区)推进课改的成果与思考,融入了各地团队的智慧与结晶,展现了教育的艺术。

本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教学展示活动前,各参评选手需历经市级录像课、教案推荐,省级评比选拔,全国专家综合考评,最终选出各组别最具代表性的课进行现场展示。此次评比分自定教材和指定教材。活动分现场展示、执教者分享设计感悟,听课者评课、专家总结点评等相关环节。

由蔡景台、陈宗珊老师指导的温州中学郑翔老师所任教的高二年级体育课《篮球:持球交叉步突破》,经省级选拔,专家评审荣获全国一等奖并被大会推选为现场展示课。本节课很好地展现了我市体育教师的素养,也展现了我市体育课堂变革的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正如评课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与卫生研究所吴键所长说的一样:“本次课是一节极具代表性又有前瞻性的体育课,让我看到了技术与运用、体能与技术的有效结合……”。

    此次活动,温州共有三节课参加评选,另外两位老师也喜获佳绩。温州市第八中学的黄霞老师送评的《武术原地腾空飞脚》一课获得全国一等奖,温州市籀园小学的黄君翔老师送评的《山羊分腿腾跃》获全国二等奖。正如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蔡景台老师所言:“此次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学观摩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离不开我市近年来推行的温州体育课堂变革,强化技能,融入体能,倡导运用的教学理念,更离不开温州一线体育教师脚踏实地的教学。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国对温州体育课堂教学的肯定,也同时不断地激励我们要为学生的体质健康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供稿:陈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