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一所海岛小学的“红绿蓝”文化
时间:2020-07-28 17:39:5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象征“海霞红”精神的同心圆广场、设计成船形的开心农场,还有以蓝天为底、海鸥翱翔的地面彩绘……放暑假了,温州市洞头区城关第二小学这座背靠大山、面朝东沙渔港的美丽校园更加宁静怡人了。

“现在真的大变样了!”校长吴蓉辉回忆,2015年刚到这所学校时,环境并不理想,“校园本该是生机勃勃的地方,最初的想法,就是要还孩子们一个安心、舒适的学习环境。”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城关二小仿佛被按下了美颜键。

该校现有8个班级,学生188人,其中超半数为新温州人子女。“粗略统计一下,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涵盖了20多个民族。”吴蓉辉便以此为契机,在一楼教室走廊上设计文化长廊,壮族、白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风俗、特色服装、美食都被搬到这里。“让孩子们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也能培养他们的包容心,更好地与人相处。”

5年来,这所海岛小学从粉刷外墙、更换门窗开始,一点一点地提升校园空间环境,并将校园文化融于设计中。不仅面貌大改,还梳理成“红绿蓝”文化,并演变为“红绿蓝”生长课程。

“红”即海霞红,代表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担当。城关二小地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所在地,是海霞的故乡,今年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海霞精神”60年薪火相传,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学校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中汲取营养,让学生们从小接受熏陶。城关二小的文化墙上单独设置了一块“小军人积分评价”,通过积分的形式,对学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的进步或不足赋予一定的分值。每学期期末,根据不同的积分量,学生将被授予下士、中士,甚至上尉、少校等“军衔”,并且由女子民兵连代表予以佩戴徽章。“自从这项积分设置以来,孩子们精气神儿都提起来了。”吴蓉辉说。

“绿”和“蓝”则从环保科创、乡土海洋主题出发,开心农场、气象科普、彩绘废旧花瓶、手工灯塔制作等课程都被安排进学校日常,而且还融入与国际化接轨的“STEAM”课程理念,开展本土化创客教育。去年在浙江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上斩获一等奖的就是该校六年级学生滕明宽。他来自贵州,首次接触scratch、mypythonX、mind+等编程软件就是在城关二小的课堂上,学习仅两年左右,他就在省级大赛中超常发挥,与同赛的小伙伴合作设计、搭建完成一款智能椅,可以检测室内光线、温度和湿度来找到最舒适的位置。(2020年7月27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4版 通讯员:金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