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永嘉 江上直播防溺水
时间:2020-07-28 17:46:3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6月下旬,骄阳似火。一场防溺水直播在永嘉县的楠溪江上进行。

在沙头镇岭下村的楠溪江畔,来自永嘉游泳协会的资深教练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与永嘉县济时中学的20名学生进行现场互动。而在教室里以及村民的家中,教师、学生和家长们则聚精会神地进行了收看。

悠悠300里楠溪江,贯穿永嘉全境,楠溪江以水闻名,虽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但危险水域也非常多,而该县的112所中小学都分布在楠溪江及各支流沿岸。“说实话,每到暑期,生怕孩子们结伴去玩水遭遇不测,这颗心始终都是揪着的。”永嘉县教育局副局长钱建山说,随着天气转热,暑期、汛期的到来,防范溺水事故面临严峻形势。

尽管每年从教育局到学校都会组织一系列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但仍存在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家长教育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此外,一些农村社区往往只重视面上的应急,忽视了点上的预防,误认为防溺水宣传教育就是学校的事情,没有深入到村到户进行宣传,导致村民对学生防溺水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如何让活动更为直观、生动,真正达到警醒的效果?该县教育局安保中心主任叶建靖介绍说,今年永嘉创新载体,争取到了县委政法委、县游泳协会的支持,推出了这样一场直播。一来是为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来是让学生及家长充分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并掌握一些基本的救护技能。

直播现场,县游泳协会许峰、胡古月等游泳教练和志愿者们,从预防、自救、互救、心肺复苏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现场溺水辨别、现场演示、模拟施救等。他们还下到楠溪江里,亲身示范了一些错误做法的危害。“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千万不能贸然下水。”许峰再三叮嘱学生,别看水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但暗流和漩涡可能会把人卷走。生长在江底的水草有着极强的柔韧性,一旦被缠住就难以脱身。

现场的20名学生则在教练们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正确施救落水的伙伴等。“岸上热浪滚滚,一接触到清凉的江水,真想立刻跳下去灭灭暑气。”学生叶子秀说,但当教练严肃地讲出近年来楠溪江上发生的一系列真实的溺水事故时,她震惊极了,深深为自己的不以为然而感到后怕。直播结束后,她还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尽量别去人迹罕的水域抓田螺。

尽管临近期末,复习时间紧张,永嘉县岩坦中学还是专门把时间腾了出来,组织全校学生认真观看了直播。该校校长戴方杰告诉记者,学校距离楠溪江很近,有些水域比较危险,因此学校一贯重视防溺水教育工作,但平时再怎么强调,也是停留在嘴上,跟这样的现场感所达到的教育效果没法比。

据介绍,学生家长通过“今日永嘉”App收看了当天的“防溺水”直播,点击量达到了7万余人次。“早在直播前一周,县教育局就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提醒我们届时收看。”永嘉县城关中学学生家长潘松丽说。她还把正确的溺水急救方法一一记录下来,贴在了孩子的床头,并吩咐孩子必须要在会游泳的大人监护下,才能去玩水。

“接下来,我们还会将直播内容剪辑成专题片,通过空中课堂及其他平台播放,引导家庭、学校始终绷紧‘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这根弦,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叶建靖说。

记者了解到,自5月7日以来,永嘉县印发防溺水海报1400余张,组织学生、家长转发点击观看防溺水App、防溺水视频达6万余人次,召开教师、学生专题教育会议200多次,组织防溺水巡查300多次。同时,联合县泳会开展学生防溺水宣教进学校、进课堂活动65次,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100余次,让学生远离危险水域,过一个平安的暑假。(2020年7月13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麻钦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