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网:乡村“小学校”也有大未来——温州“小而优”学校建设见闻
时间:2020-07-03 16:26:3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当前,温州教育正在朝着‘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奋进,我们将持续加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6月22日,在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推进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说。走访温州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可以发现,乡村“小学校”也可以有大梦想、大情怀、大未来。

图为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新华网发

“哥妹采茶上山间,妹叫郎哥要采精;好叶才能制好茶,铜铃打鼓另有声……”在畲族山歌《泡茶歌》的萦绕下,与会人员走进了“小而优”先行样板校之一的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在校生中近38%都是畲族人,学校从环境建设到课程设置处处都融入了畲族文化的“血脉”。

该校校长徐世海介绍,为了深化课程改革,学校把畲歌畲语、畲族传统体育、畲舞、畲族手工艺等内容纳入拓展课教学中。围绕畲族文化传承,学校开设“小山哈”课程,设置《厚德凤课程》《博学凤课程》《健美凤课程》《才艺凤课程》《生存凤课程》五大课程群,另外特别聘请4位畲族艺人担任打草鞋、畲歌等畲文化传承指导师,让学生进一步感受畲家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图为平阳县鳌江镇梅源中心学校。新华网发

除了在学校底蕴和文化特色方面做好文章外,校园建设也是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重要一环。从3月7日到6月16日短短100天内,平阳县鳌江镇梅源中心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水培室外基地,泥土地变成了校园耕地……“校园环境的提升实现了我们振兴乡村教育的愿景,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镇孩子的教育环境,让学生们在校园中亲近自然,在自然的环境中自然生长。”该校校长钱金勇说。

乡村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一直是温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聚焦领域,从2018年启动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现状调研至今,温州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呈现出“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专”“小而精”的良好态势。

图为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推进会现场。新华网发 林委摄

据悉,2019年,温州市共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109个,投入2.49亿元,建设量位居浙江前三;申报乡村“小而优”135所学校中,获得县市级新常规达标校82所、示范校2所;全市参与“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236所,共开设同步课堂4922节,提炼省级典型案例29篇,2020年又新增互联网结对帮扶学校422所,实现了农村学校和20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互联网”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温州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一定能再加码再加速。”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表示,“小而优”学校建设将成为温州市乡村高水平振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2020年6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记者徐乐静 徐景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