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玩嗨了!鹿城教师带领欧洲华侨小朋友“玩转”西游
时间:2020-07-30 09:13:2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红色围巾加上黄色衣服就变成了自制“袈裟”、枕头塞进衣服里撑起“大肚腩”、扫帚棒变成了“金箍棒”……一个个来自欧洲的自拍视频作业,让南浦小学的老师们捧腹大笑。7月27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落下帷幕。在过去的十五天中,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多个国家的90多名海外华侨青少年学习了《西游记》。南浦小学的多名党员教师参与其中,为他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网课。



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孩子们无法回到国内,南浦小学多名党员教师便接棒此次的夏令营网课。为了吸引屏幕后的孩子们,南浦小学的老师们花样百出,课本剧、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画画、做温州美食……每天不重样的课堂,让来自欧洲的华侨孩子们好奇与热情暴涨。

“一开始,面对这么多彼此不熟悉,大家也都不认识我的孩子们上网课,我也有点怕冷场。他们最开始也很害羞,不愿意展示。”为了破冰,李碧想出了制胜一招——“自黑”。在课堂上,她利用手机里拍照APP,模拟出各种《西游记》里的样子,给自己的头像加上各种特效,还和儿子扮成唐僧和猪八戒,对起了书中的台词。“一下子,孩子们全都来了劲,很积极地玩起了角色扮演!”为了让他们更加理解《西游记》里的故事,李碧让他们自己选段落表演,拍下视频。令老师们大为惊喜的是,孩子们不仅利用家中的各种道具,还设计了出乎意料的服饰造型,有的人还一人分饰多角,演起了猪八戒高老庄娶亲的经典桥段,令人捧腹大笑。李碧赞道:“孩子们太有才华了,他们都是一群‘小戏精’!”

不仅如此,此次夏令营让这些常年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孩子们不仅体验了《西游记》的‘n种打开方式’。“已知25岁的唐僧取经用了17年,到达西天时唐僧多少岁?”数学老师在课堂上带领孩子们探索起了《西游记》中的数学知识。音乐老师则带领孩子们学起了影视版《西游记》的主题曲和温州民谣的阿卡贝拉演唱。而在美术课上,孩子们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不仅学习了如何为《西游记》主角制作名片,更是动手设计了一场自制的“西游皮影大戏”。来自意大利的吴琦莉说:“太好玩了,不仅《西游记》的故事有意思,老师上课也很好玩,上完课我只想去祖国各地打卡旅游。”

这些别开生面的课堂不仅吸引了华侨学生,也吸引了不少家长。一名来自法国的家长说:“阿卡贝拉太有意思了,五音不全的我也都想跟着做!”也有家长表示,这十几天的课程让孩子很开心。“中文水平提高很多,对祖国文化也更有兴趣了。”

据了解,本次“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为期15天,旨在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领略家乡优美风景,为海外华裔青少年献上中华文明的饕餮大餐。(鹿城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