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温州市教育局2020年暑假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0-07-07 09:46:4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不同寻常的2020年已悄然过半,在过去的半年里,在家长的鼎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共同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赢了一场温州教育系统阶段性的抗疫胜战!暑假已至,我们期待与学生家长共同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同心防“疫”。

在此,我们有以下几点暑假温馨提醒。

一、遵守校园防疫制度,培养孩子健康习惯

家长们请持续重视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的各项防控举措。继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管理的“五个一律”要求,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坚持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关注孩子及家庭密切接触者的身体状况;落实好居家防控措施,如实向所在学校报告健康信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原则上不跨省域外出,确需出省的,须向学校如实报告。

二、承担家庭育人职责,提升孩子道德品质

暑期是培养孩子自主管理能力的契机,亦是提升孩子道德品质的重要时机,家长们应积极承担起家庭育人职责,引导孩子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做好以下三种角色:爱国卫生运动的推动者,“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家长应及时向孩子传递正确的疫情防护和自理自护的知识,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网络信息正能量的传播者,及时引导孩子分辨真伪,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公益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引导孩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孩子爱国、诚信、文明、友善的道德品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未来公民奠定基石。

三、筑牢日常安全防线,保障孩子生命健康

暑假往往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们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责任,教会孩子安全防范和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特别警惕以下五个“安全高危点”。居家消防安全,陪伴孩子一起学习消防知识,进行家庭消防安全排查;注意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范溺水事故,谨记防溺水“六不准”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食品健康安全,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拒绝不健康食品,集体外出就餐提倡使用“公筷”。交通出行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孩子不在马路上追逐、奔跑,外出不乘坐无牌、无证等“黑车”,确保乘车安全,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可骑车上街。网络防护安全,特别关注避免孩子沉迷网络,不浏览、发布和转发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

四、引导孩子制定计划,历练学习生活能力

孩子要养成自律自觉的习惯,父母必要的监督不可少。家长们可利用假期积极引导孩子做好以下几点:做一个自律高效的人,有序安排作息时间,科学统筹学习与生活,做到“生活有规律,学习有效果”;注重劳逸结合,保护视力健康,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让自律与坚毅成为孩子的生活标配。做一个勤于劳动的人,今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动教育成为每个孩子的必修课,在假期中家长应给孩子分配一定的家务劳动,提升孩子的劳动自理能力。做一个充满活力的人,督促孩子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引导其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做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让书籍滋养生命,开阔视野,强大内心,让孩子们学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五、树立科学育人观念,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家庭和谐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根基。家长们请树立科学育人观,理性选择适合孩子的培训学习,不给孩子增加过重的学习负担,鼓励孩子主动探索。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管理,正确认识挫折和失败,尊重孩子的感受,善于倾听、理解和包容;当孩子面临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时,请给他勇气,教他方法,陪他耐心长大,引导孩子学会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

家长朋友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让我们并肩前行,同心同行,合力形成家校协同共育的坚强战线。祝您的孩子在关爱下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来源:体卫艺处)



温州市教育局

2020年7月6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